人民网>>军事

今天,我们拿什么告慰先烈

2014年09月18日10: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曾经号召:“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在首个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的时刻,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笔者心头:我们今天该如何继承烈士遗志、拿什么告慰先烈英灵呢?回答好这个问题,我们才能更加明白从哪里来、知道向哪里去,从而不忘出发的理由,坚实前进的脚步。

我们要像先烈那样,抱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先烈们都是怀抱远大理想的人,而且以他们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牺牲,证明了自己对信仰的忠诚,对理想信念的忠诚。夏明翰烈士就义前敌人劝他三思,他大义凛然地回答:“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已不是三思而行,而是百思已定了。”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前,面对那些凶残的刽子手,面不改色,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李大钊讲这些话的时候,我们党才不过几万党员,建立新中国还是一个遥遥无期的目标。而今天,我们已经有了8600多万党员,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事实证明了共产主义的胜利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扼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我们告慰先烈英灵,首先必须把先烈们对理想信念的忠贞不贰、矢志不渝的高贵品质继承下来。

我们要像先烈那样,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到至高无上的位置。近代以来170多年间,成千上万先烈前仆后继,献出最宝贵的生命,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翻身解放,为了百姓自由幸福。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就义前夕,在给妻子的诀别信中写道:“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汝体吾此心,于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红岩》中的烈士们在敌人牢狱里发出这样的誓言:“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史学家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无数先烈为人民利益慷慨赴死、英勇就义,他们的形象永远如泰山耸立在人民心间,如北斗照亮神州大地。今天我们秉承先烈遗志,就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整治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切实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我们要像先烈那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不息。“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面对内忧外患造成的深重民族危机,被孙中山誉为“巾帼英雄”的秋瑾发出了如此感天动地的誓言。“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在面临民族危亡的时刻,共产党员、抗日将领吉鸿昌以诗宣示以死报国的心声。当年,邓小平同志参加开国大典,站在城楼上,他感慨万千,挥笔题词:“永远铭记着:在过去长期艰难的岁月里,人民英雄们用了自己的鲜血,才换得了今天的胜利。五星红旗是用烈士们的鲜血染成的,祖国繁荣昌盛的道路是烈士们用生命开辟的。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今天,我们继承烈士未竟之事业,就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引下,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这样,才能心无愧疚地致奠于烈士的灵前:“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黄天信 国防大学学员一队)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