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揭秘我空降兵“雷神”突击队员从菜鸟到“老A”历程

2014年09月18日14:40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超的超越


“神鹰—2012”中白联训中,杨超与外军官兵切磋武艺。

  9月,开学季。空降兵某部“雷神”突击队七班班长、下士杨超成为了一名军校大学生。3年前,为了参加他向往的警卫班长集训,他放弃了报考军校的机会。这次军校入学,意味着未来的他将是一名特战军官。

  黝黑的脸庞,锐利的目光,精悍的身体里似乎蕴含着爆炸性的力量。一个人的时候,他喜欢静静看着远方,目光中有一丝眺望,也有一些回望的意味。

  摸爬滚打的生活

  “虽然做的是文书工作,可我依然坚持每天两个5公里长跑,风雨无阻,因为心里一直有个渴望,渴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战斗在一线。”这是杨超对于兵之初时的回忆。

  “我们的400米障碍在哪里?”这是新兵下连后他问班长的第一个问题。

  2009年,杨超入伍,成为某场站油运股的文书,尽管不是自己想要的摸爬滚打的生活,他还是调整心态干好本职工作,当年年底,因为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

  日子忙碌充实,渴望也潜伏在了心底。尽管不知道未来等待自己的是什么,但那段日子,他除了坚持每天跑两个5公里外,还要做200个腹部绕杠和100个俯卧撑。当兵第一年的这段经历,成为他以后屡次成功“闯关”的基石。


极限体能训练,练就钢筋铁骨。

  2011年,空军在空降兵部队组织预提警卫班长集训,来自全空军的警卫分队都派出最优秀的警卫战士参训。听到这个消息,正在准备考军校的杨超心中起了波澜:“那一刻,我找到了自己一直向往的地方,极力要求参加选拔。虽然我不是警卫专业出身,参训也意味着错过考军校的机会,可这是我做梦都想做的,即使失去再多也想去。”

  不是警卫专业出身的杨超在与30余名老资格的警卫班长PK中,凭着军事综合成绩第一,拿到了唯一一个参加集训的名额。然而,在从全空军范围内选拔出的业务尖子组成的集训队中,他毫无悬念地做了全队的“尾巴”。擒拿格斗、袭击捕俘、班组防卫,他甚至没听说过。第一次低姿匍匐,他爬了最后一名。第一次和别人格斗,很快被拿下。“开始一段时间,我一直是最差的,别人进行下一课目,我仍然在上一课目徘徊。”那时队友们不明白,为什么这个“什么都不行”的兵非要来“扎这个堆”。

  “别人练一遍他就练十遍,别人睡觉时他依然在训练。”杨超的队友这样说。结束毕业考核时,这个曾经的“尾巴”让队友刮目相看:20多个课目全部优秀,被评为为数不多的优秀学员之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