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港媒:上合组织纳新并非对抗美国 不当东方北约

2014年09月22日10:2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上合组织纳新并非对抗美国 不当东方北约

资料图:上海合作组织目前成员国

香港中评社9月21日文章,原题:上合组织打开扩员大门 非对抗美国

在西方警惕的目光下,日前闭幕的杜尚别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正式开启扩员大门。近年来,上合组织添丁进口的问题随着其影响力日益扩大,越发成为各方的关注焦点。虽然一些西方媒体加油添醋渲染上合组织与美国、北约的“对抗性”,甚至将其称为“亚洲的反美国、反西方联盟”。但这样的说法显然不符事实,上合组织不会发展成为西方眼中的“东方北约”。

自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已经走过了13个春秋,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六个成员国却始终没有变过,这在国际组织中并不多见。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蒙古国作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一直想成为正式成员。而对于扩员,上合组织已经酝酿多年。杜尚别峰会分量最重的成果,无疑是批准了《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敲定了各方认可的扩员基本原则,意味着上合组织终于迈开了吸收新成员的步伐。

据俄罗斯《观点报》预测,印度和巴基斯坦有望在2015年的下届俄罗斯峰会上加入上合组织。有分析认为,印巴如果成为上合组织首批扩员对象,将创下一段佳话,众所周知,印巴长年相互敌对,倘若两国同时加入上合组织,将为双方创造一个新的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多边平台,这对于减少双边信任赤字乃至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都是好事。

上合组织是美国及盟友势力范围之外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虽然在其创建之初,西方国家并不看好发展前景,它们以为上合组织不过是一种松散的经济组织,但其还是成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时至今日,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让西方产生了无端的担忧,甚至有西方媒体抛出上合组织“对抗西方”、将发展成“东方北约”的言论。在一些西方人眼中,“北约东扩”理所当然,上合组织扩员却是“心怀叵测”。有分析认为,这是当代西方冷战思维的典型表现,西方有些人总是不能理性看待上合组织,把上合组织当作假想敌,这其实反而说明了他们自己心里有鬼。

事实上,上合组织与北约等冷战产物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上合组织于一个共同的战略需求:遏制“三股势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强调新的理念,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再从机构设置、指挥架构、标准制定以及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等种种情况来看,上合组织都不能与北约相提并论。而北约是美国在冷战初期建立的一个军事同盟,冷战期间,北约与苏联组建的华约进行了激烈的对抗,在华约解体之后,本应解散的北约却在美国鼓动下保留下来,北约在冷战结束时只有16个成员国,至今已经扩大到28个。

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的地缘政治差别太大,俄罗斯是东欧国家,中国是东亚国家,中亚四国虽属亚洲但欧洲情结更重,各有各的战略重点,也不利于其形成军事同盟,当上合组织扩员之后,各成员国的利益关切更为分散,届时西方对上合组织演变成军事同盟的疑虑,就像是杞人忧天。在杜尚别峰会闭幕当天,正值美欧对俄罗斯加码新一轮制裁,加之俄罗斯又将成为上合组织新一届轮值主席国,更进一步强化了西方对“俄罗斯欲借上合组织打破封锁”的判断。但分析认为,上合组织的运作方式,很难令这一臆测成为现实:协商一致、一票否决的上合组织工作方针,实际上使其组织决定很难被某一国所主导,更不要说沦为操控工具;以俄罗斯与中国合作为主轴的上合组织,客观上确有回应并阻止西方战略挤压的效果,但其更多的是通过成员间相互给力以及借力的方式,共同抵御外部风险和挑战。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