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枪迷秘密网售仿真枪 九成达真枪标准

2014年09月22日11:2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仿真枪九成达真枪标准

  民警收缴的大量枪支,其中不乏“世界名枪” 通讯员王威 摄

   “AK—47”、“M4A1”、“MP5”,将数十支枪挂在网上贩卖,这不是尼古拉斯·凯奇《战争之王》电影里的场景,而是一名32岁男子的真实故事。昨日,市公安局披露,经过4个多月缜密侦查,武汉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贩卖枪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方某,收缴各类气枪、仿真枪38支,其中33支杀伤力已达真枪标准。这是今年以来全省破获的首宗网络贩枪案。

  自诩“战争之王”网上开店 仿真枪卖向全国

  市公安局介绍,32岁的乐山人方某是名退伍军人,这位“枪迷”在淘宝上开了个店,取名“战争之王”,售卖各种专门用于包装枪支的塑料箱。今年4月,市公安局网侦部门发现这一线索,怀疑其网上贩枪,移交江岸区公安分局侦办。民警顺藤摸瓜,在方某的QQ空间里,发现各式枪支图片。

  调查发现,方某从香港、广东等地购买各类仿真枪支,为了掩人耳目,在淘宝网店上仅挂卖枪盒招揽生意,对有兴趣买枪的买家,则邀请进入自己的QQ空间挑选,在QQ上商定枪支型号、交易价格,再通过网银转账、快递物流完成交易,买家遍布全国各地。

  这个卖枪的店主租住在江岸区二七路某小区,每次联系买家、商谈、交易时间均控制在2小时内,且枪支存放在居住地以外的秘密地点,民警多次布控都未能抓获现行并找到藏枪地点。

  民警查获38支各式枪支 33支达真枪标准

  8月下旬,民警根据线索,将一名买家李某抓获,方某有所警觉,连续数日不肯交易。

  9月4日上午,方某驾车从家中外出,反复进行反跟踪试探自认为安全后,11时许,来到黄浦大街原江岸货场一建筑工地,见四下无人,迅速钻进一间简易板房内,取出枪支往车上搬运,被一路跟踪至此的民警当场抓获。

  从这间板房内,民警查获通过气瓶装置、电池装置发射弹丸的气枪、仿真枪等各类枪支38支,大量塑料、玻璃弹丸,以及专门用于包装枪支的塑料箱300余个。

  经刑事科学技术鉴定,其中33支枪属于具有杀伤力的非制式枪支,在法律界定上与真枪无异,另外5支杀伤力达不到标准,被认定为仿真枪。38支枪都属我国法律禁止买卖、储存的枪支种类。

  据方某交代,根据枪支的性能、制作工艺,每支枪售价从数百元到2千余元不等。仅去年9月份以来,已在网上售出10余支,获利5000余元。

  目前,方某因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精工克隆世界名枪 仿制枪支杀伤力大

  警方透露,这些枪中,有大名鼎鼎的AK-47冲锋枪、M4A1卡宾枪、MP5冲锋枪等,放在一起俨然一间枪械博物馆。

  据记者了解,收缴的38支各式枪支中,多数是按照世界名枪模子打造,金属外壳与真枪难以区分,连重量都与真枪极其接近。

  这些枪械大多使用塑料或玻璃弹珠(俗称BB弹),为增大威力,多采用气体驱动,甚至电力驱动。除38支枪外,民警还收缴大量仿真弹壳,放入弹夹后,可模拟开枪后弹壳弹出的效果。记者在一个名为“THOMSON MODEL 1982”枪支的包装盒上看到,这支枪一次可装载450发BB弹,每分钟可射击750至850发,枪口子弹初速度高达每秒142米。

  经警方测试,38支枪中,有33支发射金属弹丸或其他物质的枪口比动能大于或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成为法律意义上的枪支。民警告诉记者,达到此标准的枪支,子弹射出后可以穿透易拉罐,可以击碎门窗玻璃,可以射瞎人眼。这些具有大杀伤力的枪支,流入民间,危害极大。(记者岳源 通讯员王威 肖翔)

  链接

  我国法律严禁仿真枪买卖

  在我国,法律不仅明令禁止买卖枪支,还禁止买卖、收藏仿真枪支。我国1996年实施的《枪支管理法》规定,严禁制造、销售仿真枪,违者将依法拘留,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2008年,公安部制定《仿真枪认定标准》,其中说明: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构成要件,杀伤力达到一定标准的;具备枪支外形特征,并且具有与制式枪支材质和功能相似的枪管、枪机、机匣或者击发等机构之一的;外形、颜色与制式枪支相同或者近似,并且外形长度尺寸介于相应制式枪支全枪长度尺寸的二分之一与一倍之间的,满足三者其一就可被认定为仿真枪,制、售、买这些仿真枪支,都将受到法律制裁。(记者岳源)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