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长治号试验舰细节被披露 曾遇险情与死神对峙一小时

2014年09月22日14:40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治”舰:科研战场的“硬骨头战舰”

  核心提示: 这艘服役30多年的军舰,常年征战在高强度、高风险的科研试验战场,完成了数十艘主战舰艇多型武器装备试验保障任务。

  盛夏,某型导弹试验拉开序幕。

  “发射!”伴随着烈焰升腾,一枚新型靶弹从一艘试验舰上冲天而起,直扑海上目标舰。顷刻间,目标舰发射一枚导弹将来袭靶弹凌空击落……担负新型靶弹发射保障任务的海军某试验舰中心“长治”舰官兵,激动地拥抱欢呼。这艘服役30多年的军舰,常年征战在高强度、高风险的科研试验战场,完成了数十艘主战舰艇多型武器装备试验保障任务。

  勇当战斗力生成的“磨刀石”

  数年前,“长治”舰转隶海军某试验基地,承担起海上靶场科研试验保障任务。

  这艘享誉海疆的国产第一代导弹护卫舰,在30多年的海上征战中,先后完成数十次重大演习活动,曾创造两座发射装置一次满载4枚导弹均成功命中目标的佳绩。

  然而,在“长治”舰官兵心中,辉煌,只属于过去;转隶,他们承载起新的使命担当。在全军率先叫响“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战斗口号的该舰官兵,以强烈的砺剑情怀投入到硝烟弥漫的科研试验战场。

  转隶后,“长治”舰被赋予与主战舰艇进行海上对抗演练的任务。从承担任务那天起,该舰官兵就抱定一种信念: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要以“对战斗力生成负责、对战争胜利负责、对参战将士生命负责”的使命担当,勇当战斗力生成的“磨刀石”!

  金秋时节,海上硝烟乍起。“长治”舰乘风破浪挺进陌生海域,执行与某主战舰艇对抗演练任务。整整40余天,该舰官兵利用构设的电子对抗干扰平台,在恶劣海况下与某主战舰艇进行艰难鏖战。

  演练任务进入紧张的昼夜对抗阶段,“长治”舰舵机突发故障,舰艇操纵受限。此时,该舰已经连续在恶劣海况下战斗了20多个小时,官兵体力消耗近乎达到极限,演练面临功亏一篑的困境。

  “演练如同实战,岂能‘中途退场’!”该舰领导当机立断,快速展开抢修。30分钟后,故障成功解决,“长治”舰轰鸣着再次冲向海战场。

  寒来暑往,在对抗中吃过“长治”舰不少苦头的某新型主战舰艇一名领导感慨地说:“每次与‘长治’舰过招都受益匪浅。”

  “长治”舰舰长孙涛告诉记者,通过几年的海上实兵对抗演练,他们先后为数十艘主战舰艇“加钢淬火”,使一批新型舰艇指挥员和新装备技术骨干迅速成长。

  心为强军谋,血为使命热。在“长治”舰航海日志上,像这样超负荷保障试验演练的事例不胜枚举。该舰官兵更是把“负重前行”作为舰训激励自己。他们说,试验演练任务越重,越能感受到海军武器装备发展的日新月异,就算背负千钧重担,也要以零误差保障新装备战斗力建设。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