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风向标

2014年09月22日16:30        手机看新闻

中俄东海联演硝烟未散,6月,中国海军4艘军舰又远赴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

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以参演国的身份参加“环太平洋”多国演习,参演兵力的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中美两国围绕东海、南海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不断发生争论,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双方言辞激烈的直率发言和美国2014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的刺耳杂音依然萦绕于耳。

在中美关系相当微妙的时刻,中国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2014”演习备受世界关注。

有外电评论,在当前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和中国加强维护海洋权益的背景下,双方一边是在不间断地打“口水仗”,一边却是交流程度的不断加深,中美军事关系实难“看懂”。

也有媒体分析,中美通过多渠道、多层面的军事交流,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与沟通,体现了双方既正视分歧的存在,也重视释放合作的诚意,这是中美军事交流走向成熟的标志。

中美都是有影响力的大国,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对于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和平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中美军事交流由于直接体现着中美两国军事关系和政治关系的发展状况,因此被视为中美关系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回顾30多年中美军事交流,虽然在风雨中一路坎坷,但毕竟呈现出了交流程度不断加深的趋势。从1997年中美两国国防部建立了副部长级防务磋商机制,到1998年我驻港部队首次与美军在香港水域举行联合搜救演习;从2005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参观了第二炮兵司令部,到2008年4月中美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正式开通,再到2014年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参观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这些标志性事件,见证了中美军事关系的不断发展。

此次,美国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展示其重视和中国关系的善意。中国派出先进战舰参演,也是一种善意回应,标志着中国重视中美关系、重视合作,愿意更多地参与亚太地区防务的姿态。

通过演习,可以提升军事合作水平,有助于促进两国、两军的交流与合作,增进美国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解,提升中美互信,减少误解和误判,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创造条件。

演习中,中国将与包括日本、韩国和印度在内的22个国家一同参演,与相关国家积极交流,也为缓解地区局势带来契机。这也是我进一步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友好关系的重要公共外交探索,对推动我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中国应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也有专家指出存在风险,担心有的国家可能借演习之机侦测中国军舰通讯频率、雷达、武器性能等重要参数,探底中国海军真实实力。事实上,不管我们愿不愿意,因为力量的不断积累、增强,中国已经成为站立在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中国必须要直面站在舞台中心的风险,直面做大国的挑战。

中国有这个自信,也有这个能力!(李大光 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