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军事书籍连载>>《当代海军》杂志

做好未来战争准备:军事竞赛新趋势解析

2014年09月22日16:05        手机看新闻

导弹防御系统建设推进

近年来,世界和个别地区局势紧张、各国及其联盟利害冲突加剧,使人们的目光集中在政治因素对军备竞赛的影响,却甚少关心军备竞赛对国际局势的反作用。事实上,新军事技术的发展往往会引起确保摧毁敌人、夺取战争胜利的可能性的幻想,从而挑起各种各样的新争端。

军备竞赛周期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自动武器(机枪)带来的优势让一些国家的战争野心膨胀。另一种现象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速战速决”、“闪电战”等概念的出现,广泛使用“发动机”——坦克和飞机,在最短的时间内,依靠机动化和强大的摩托化部队消灭敌人。这在希特勒德国发动的侵略欧洲和苏联的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现在有不少报纸杂志有意识地夸大精确制导武器的作用,精确制导武器似乎能使作战变成速战速决的军事行动,有助于取代传统的诸兵种合成部队,使核武器丧失作为遏制手段的价值。这种征兆让人不得不联想两次世界大战前的场景。

在进入20世纪之前,为数不多的几个最发达的欧洲国家直接参与了军备竞赛。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加入到了军备竞赛的行列。随着上个世纪60年代殖民地体系的崩溃,由于年轻的独立国家具备了现代国家的所有典型特征,其中包括强大的装备精良的军队,军备竞赛的范围扩大。

分析军费开支的动态和通货膨胀指数修正情况,就会发现,军备竞赛的确呈螺旋形上升的趋势。军费开支相对稳定甚至下降(按不变价格计算)期为增长所代替,接踵而至的又是喘息期和稳定期。

这种趋势的产生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19世纪90年代出现的新型作战技术手段直接导致了世界大国军事准备工作量大幅增加。正如结果表明的那样,军费开支在全国预算中的比重提高了,尤其直接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时期。比如,美国在1910-1913年,也就是在仅仅三年的时间里,在整个预算拨款中军费项目从28%提高到了43%。在1910-1913年期间,与过去10年相比,军费的年均支出水平德国提高了66%,英国提高了15%,法国提高了27%,意大利提高了1倍多。这是第一轮军备竞赛,实际上世界上所有列强悉数参与。

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军费支出稳定(1925-1933年列强的军费拨款只提高了6%)变成了史无前例的军费支出猛涨(提高了1.5倍),第二轮军备竞赛,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时期所不同的是,在20世纪40年代后半期军费稳定期时间不长,很快变成了冷战和加快生产新型武器、军费支出水平急剧上升。比如,1950-1955年,美国的军费支出(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了近1.5倍。

在20世纪60年代后半期美国军费开支稳定期过后,随之而来的便是新一轮军备竞赛——在1965年至1970年之间军费开支增长了大约23%。20世纪70年代,在紧张局势缓和时期美国的军费开支水平(按1987年的不变价格计算)下降了, 1976年的军费开支比1970年下降了18%,从1310亿美元降至1040亿美元。不过,在2-3年的时间里,军备竞赛加快了步伐。20世纪80年代军费开支上涨的势头在美国止步于1986年,又重新变成相对稳定时期。

按照时间计算,最近一轮军备竞赛始于1998年。与1998年相比,2005年美国的军费开支提高了55%(按不变价格计算)。

武器装备的升级换代分两个方面展开。

第一方面是研发能够赋予作战行动完全另外一种性质的全新武器。在20世纪,科学家和生产者只成功地实现了军事技术和军事技术工艺的突破。在世纪之初,广泛采用不同类型的高效(就当时而言)发动机,因而诞生了航空兵、坦克和机械化部队(“发动机之战”)、潜艇部队。在20世纪下半叶,世界主要的军事强国为军队装备了导弹、核武器。

第二方面是完善、提高现有武器的质量性能,即提高毁伤要素的毁伤能力;确保打击的精度和选择性,优化战斗技术装备和武器的其他参数(速度、机动性等);研制能够在新的作战环境下(太空、世界海洋,其中包括在深水区、高纬度地区等等)有效行动的新型武器。

随着进攻武器的威力过剩,精确制导武器成了最近几十年军备竞赛的重点。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和上议院资深议员詹姆斯?埃伯将军认为,到今天为止,科学家们并没有发明出更先进的武器,因此在未来10-15年必须强调生产高精度常规武器。同时,他认为提高武器精度是武器升级的传统方向,和完善武器高速性能、提高机动性等等有异曲同工之妙。实际上精确制导武器不是在10-15年内,而是在未来30年内都是重点发展的对象。

夺取制空间权

未来几年“空间”竞争将会达到一个新高度。目前进行的是突防能力竞争,未来将展开高纬度地区的争夺。这种争夺战100多年前就开始了。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为将来争夺大西洋做准备。太空军事化的问题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提出来了。对海洋空间、大陆架等控制权的争夺没有停止过,而且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这种竞争的背景下动用了国际法律机构。但是今天,随着技术发展很快能实际从事大规模开发新空间,这种争夺将更加激烈。如果不能完成号召确立和巩固节约利用新空间的普遍适用的国际法准则工作,那么在2018-2020年之后很可能会展开激烈的斗争。

预计从2016年开始,大批的申请将会源源不断地送往国际海底管理局,以便国家和私营公司获得大洋海底矿产开采的许可证。2013年12月初,加拿大政府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加拿大主张对120万平方公里大西洋北部海底拥有主权的报告。同时,加拿大在为觊觎部分北冰洋,包括北极积极地准备材料。

对高纬度地区空间实际感兴趣的还有很多其他国家。在这种背景下,军备竞赛的基本方向、国防开支分配将会发生重大变化。很可能将重点从研制威力更强大的第一波打击武器转向发明和生产新型武器和技术装备上来,旨在争夺海洋空间、进军高纬度地区。

未来10-15年更重要的可能不是宇宙,而是海洋大陆架、海洋深处和高纬度地区。原因是各国对这些领域的兴趣在迅速提高,特别是对太平洋水域的兴趣更浓。去年以来,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迅速升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东海和南海问题。

媒体对美国将军事重心转到太平洋地区的计划给予了极大关注,美国超过一半的军舰将部署在太平洋。日本打算在近20年来首次大幅增加国防开支,首先用于保障捍卫海疆,以及提升世界海洋近海空间的竞争能力。

当然,还将加强对其他军事活动方向,特别是在完善作战方法方面的分析研究。还应当把探索完成诸如“欺骗”敌人、闪电式瘫痪敌军各级指挥系统等类似任务的新原则列入优先发展方向。新技术负有提供电子干扰、信息载体等诸如此类的使命,也就是利用技术手段实施闪电式缴械式打击,这种打击会使储存的大量武器,其中包括最现代化的武器变得一文不值,失去意义。

还有一个领域就是为反恐作战研发新武器。需要大力扩展保护各种设施的武器目录,其中包括动能武器。

非接触式战争的幻想

许多专家坚持一种观点,认为我们正在进入“第六代战争”——远程作战和非接触战争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看来我们要解决对不久前发生的冲突的经验绝对化问题,其中包括在南联盟、伊拉克发生的冲突。但这些冲突有其特殊性,一个高度发达、实力超强的国家消灭了一个实力相差悬殊、在国家上陷入孤立境地的军事弱国。如果实力旗鼓相当的双方发生冲突,南联盟和伊拉克的场景未必会重演。

从预先防止突然进攻必要性角度看,大幅增加财政拨款,拓展国家侦察和反侦察机关可能面临的任务范围,以保障提前获取有关潜在敌人意图的可靠情报似乎是比较合理的。当今世界很多国家的军队都在非常自豪地谈论通过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实现指挥系统的升级计划。需要指出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军队会出现接近于人工智能的指挥系统图,既可保障军队指挥,又可保障卫星通信系统指挥等。

事态的这种发展包藏着很多令人不快的意外事件和潜在负面因素。加强国家武器生产基地建设,拒绝武器进口,特别是从那些潜在敌人或与之有密切联系的国家进口武器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比如,在当今形势下从国外采购多用途军舰和其他武器系统看来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还有一种情况必须指出,始终令军事理论家关注的进攻和防御武器的相互关系问题。著名军事战略家、《未来战争》一书的作者弗拉季斯拉夫?西科尔斯基认为,将武器分为“防御型”武器和所谓的“进攻型武器”是政治因素所决定的。军队有责任同样地做好无论作为防御手段,还是作为进攻手段使用部队和技术装备的准备。他强调称,如果“防御”和“进攻”武器的伪技术观点被作为基础的话,那么部队建设可能会走错道路。弗拉季斯拉夫?西科尔斯基认为,只能说明一件事——将头等重要的优势拱手相让给敌人。军队的纯防御体制将会把军队置于非常不利的地位,这种情况在冲突最初阶段会表现出来。弗拉季斯拉夫?西科尔斯基的这种观点时至今日仍具有现实意义。

在探讨未来战争时,有时会产生一些令人非常质疑的陈词滥调。比如,好像陆军已经过时了,在迫使敌人投降的“非接触”式短期战争过程中陆军没有用武之地了等等。可以确信的是,在未来战争中占领和守住空间的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此需要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和足够数量的军队。

总之,未来战争可以采取不同的样式,而新型作战行动的出现不能取代传统的作战方式。对简单化的取消陆军的建议必须保持戒备,否则,明天必将为此付出官兵们生命的代价。还有一种说法称,使用强大的装甲部队和航母的时代似乎过去了,重要的是集中精力建设快速反应部队,因为“特种部队的时代正在到来”。但是否全军都可以变成特种部队呢?未必。因为要占领敌人的领土,需要冲锋进攻,夺取和守住居民点。我们必须记住车臣战争的经验教训。空间战争需要各种各样的武器:新型的、传统的、快速反应的武器。

我们正在步入一个崭新的武器发展阶段。很多较早前的关键发展方向——提高武器杀伤威力、命中精度、杀伤体投射速度等都达到了地球所能承受的极限。今天,未来战争准备的优先发展方向可能会发生变化。在未来15-20年,世界强国很可能把主要努力集中在夺取北半球和南半球高纬度地区、世界大洋资源的“制空间”权上,世界发展和很多地区的局势演化将迎来一个非同寻常的时期,必须做好准备,应对各种威胁。 (赵立军 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