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盲聋孩子军训有板有眼 练习敬礼衣背湿透(图)

2014年09月24日08: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折翅天使”的特殊军训

苏州盲聋学校不少残疾孩子也曾有着从军的梦想,为了帮助这些残疾孩子追逐梦想,9月中旬,南京军区某部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军训(图1),让30多个盲聋孩子圆了一回“从军梦”。

由于聋哑孩子无法听到声音,该部专门派出两名负责军训的战士提前向该校手语老师学习手语(图2),并向老师全面了解对残疾孩子的教育方法,制定符合他们心理接受能力的训练计划。军训时,他们把这些孩子分为两组,一组是盲人孩子,另一组是聋哑孩子。虽然这些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但在训练中,他们都精神抖擞,训练动作有板有眼。

在盲人孩子训练组,由于孩子们无法看见教官的示范动作,一个简单的敬礼,教官都要帮助每个孩子摆好手臂,并不厌其烦地纠正。孩子们一遍又一遍认真感知教官所教的动作(图3),一个标准的敬礼动作做下来,汗水已湿透衣背。为了训好队列,教官们发明了让盲人孩子手扶着肩走的特殊队列训练方法,这样的队列虽然与正常的队列不同,但孩子们步伐整齐,精神气十足(图4)。在聋哑孩子训练组,孩子们虽然能看到教官的动作,但听不到教官的口令,教官们就用刚学的手语与他们交流,反复教孩子们体会学习队列动作。在训练现场,教官沈子豪每时每刻都被感动着,他说:“虽然这些孩子身患不同的残疾,但他们克服困难,训练特别认真,让人敬佩!”

苏州盲聋学校副校长包癸表示,盲聋孩子由于自身先天性不足,在今后的人生中要遇到很多艰难和坎坷。相信通过军训,培养孩子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优秀意志品质,一定会让他们终身受益。盲人学生小蒋说:“以前我根本想象不到军人的模样,而这次军训圆了我的‘从军梦’,觉得自己的腰板挺得更直了、更精神了,而且也更自信了,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我会更加坚强。”

王家松、肖 昊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