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就“中印军队边界对峙”等答记者问(实录)

2014年09月25日18:27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2014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4年9月25日15:00-16:2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

耿雁生:大家好,欢迎出席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先发布两条信息。

1、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调整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兵力和授权问题的2155号决议,应联合国邀请并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军队决定派遣一个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根据联合国要求,该步兵营将携带用于自卫的轻武器、装甲运兵车和防弹衣、头盔等防护装备,主要承担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任务。具体部署时间、部署区域以及人员、装备的编成情况,还将与联合国进一步协商确定。

2、根据今年中美两军交往计划,经双方商定,第15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将于10月中旬在美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将率团赴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姆斯共同主持此次防务磋商。期间,中美两军战略规划部门将举行首次对话。

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刚才,公布了中国向南苏丹派遣步兵营的消息,我们也注意到有些媒体关注了这个消息,认为中方此次行为是为了保护在南苏丹中国公民和公司企业的安全利益,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耿雁生:中国政府向南苏丹派遣维和步兵营,是应联合国的正式邀请,执行的是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的一项重要职责是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中国维和部队将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安理会授权,根据形势需要、任务区指令和交战规则,为当地民众和其他国家在当地从事和平行动、人道主义救援和经济建设等工作的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保护,为维护南苏丹及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据报道,9月上旬军委范长龙副主席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赖斯,双方讨论了中美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的相关问题。请问中美两军围绕上述“两个互信机制”谈判是否取得进展?目前双方存在什么分歧?

耿雁生:去年6月,中美两国元首就两军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达成共识。在那之后,两国防务部门努力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今年9月上旬,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双方一致认为这“两个互信机制”对于增进中美战略互信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应该加快进程,尽早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双方正朝着这一方向、这一目标积极推进。

记者:近期在中印边界“实控线”附近双方出现了对峙现象,已经持续了三个星期左右。这次对峙自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之前就开始了,双方正在采取什么样的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有没有进展?双方对峙的部队开始撤退了吗?第二个问题,印度国内民众都有一些担心,认为中印边境对峙事件有一定的规律,在双方有高层访问的时候容易出现此类事件。比如说去年中国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的时候就出现了类似事件,今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时又出现了类似事件。能否进行一下澄清或者解释,这是不是中方的一种固定做法?第三个问题,去年中印双方签署了边防合作协议,协议签署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在边境发生类似的对峙事件。此次对峙事件的发生是否说明了这个协议落实起来有相当大的难度,或许产生不了什么作用?

耿雁生: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了成功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发表了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一致认为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双边关系发展和持续增长的重要保证,重申在边境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双方将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大家都知道,中印边界尚未划定,有时发生个别情况是难免的,但是不会影响中印两国友好合作的大局。对于在边境地区发生的一些问题,双方都有顺畅的沟通管道,通过对话协商来加以妥善解决,共同管控局势,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关于近期发生的情况,中印双方通过有关机制进行了有效地沟通。目前,事态已经得到及时有效管控,可以说边境地区是和平的。

关于中印去年签署的边防合作协议,这样一个协议,对于巩固和增进双方友谊和互信、有效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该协议对于加强两国边防合作的领域内容、工作机制、沟通渠道,两国边防部队交流合作,以及有效管控涉边分歧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个协议中的许多内容目前有的已经落实,有的正在落实当中。比方说,双方边防部队形成对峙后,双方应保持最大克制;在实际控制线地区双方指定的地点举行旗会或者边防人员会晤,等等。目前看,本着边防合作协议以及两国签署的其他协议协定的精神,中印双方对事态进行了及时有效管控,边境地区是和平的。这恰恰说明这些协议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我想再次强调指出,中印两国边界尚未划定,在有的时候发生一些个别情况在所难免,重要的是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签署的有关协议,增进了解与互信,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记者:近日在青岛举行了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请问最后达成了哪些共识?据报道,双方原则同意重启中日海上联络机制磋商,国防部是否会积极推进联络机制的建立?另外,什么时候可以设立,磋商会议会在年底重启吗?

耿雁生:建立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是两国和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这样一个机制有利于避免因误判引发的海空意外事件,增进两国防务安全互信。在近日举行的中日海洋事务高级磋商中,双方原则同意重启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后续工作还需双方进一步商定。这里,我要指出的是,日方应正视当前存在问题,采取切实措施,为双边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作出努力。

记者:近期有很多公众关注到了高校学生军训的情况,有报道称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在进行军训的时候对学生进行了体罚,不知道是否知道这个情况?还有公众在讨论我们的军训制度是否需要进行改革,请问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耿雁生:我国的学生军训是依据国防教育法和兵役法开展的,最早是从1985年开始试点,从2001年以后在全国普通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全面展开。学生经过军训后,国防观念和国防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意志品质和身体素质受到了磨炼,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以及集体观念等综合素质都得到提高,获得了社会、家长和学校的认同。实践证明,学生军训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军的好事。

目前,全国有2000余所普通高等学校、22000余所高中阶段学校开展了军训工作,每年参训的大中学生大约有1500万以上。军训的主要内容是根据教育部、总参和总政颁布的规定,进行军事理论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总体上看,学生军训工作效果还是不错的。学生军训工作也需要不断创新和改进。最近一段时间媒体报道了一些军训的情况,其中也反映了一些问题。我们认为这些问题是偶发和个别的现象,对于发生的这些具体问题,军地有关部门将认真进行核实,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根据全军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近期通知要求,各承训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军训承训官兵和帮训人员的选拔考核、思想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以便把学生军训工作做得更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