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自主知识产权先进武器10年内增加15倍

2014年09月26日13:5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25日上午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卫星地面测控站看到,数名年轻科研人员抓住卫星过顶时机,紧张有序地对“天拓二号”微卫星进行测控操作。17天前,由他们研制的“天拓二号”——我国首颗视频成像体制微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与“遥感卫星二十一号”一同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天拓二号”在轨运行,是该校继研制成功世界首颗单板纳星“天拓一号”之后,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创新成果。

今年以来,让国人为之自豪的重大国防科技新闻频频在该校发生:自主研制新一代激光陀螺装置,创造了世界激光陀螺领域里的“中国精度”;“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喜获世界超算“三连冠”,创造了“中国速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取得的这一项项创新成果,是我国防科技战线自主创新实现新跨越的缩影。

仰望苍穹,中国“星”在闪耀。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到2020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及地面运行控制系统组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基本实现全球覆盖,具备为全球用户提供导航定位服务的能力。从第1颗北斗卫星升空到第16颗入轨,我国仅仅用了5年时间。与此同时,我国自主研制的高分一号卫星、高分二号卫星陆续发射升空,使国产光学遥感卫星空间分辨率首次精确到1米,开启了我国对地观测的新时代。

自主创新,民族进步之魂,强军兴国之本。历史告诉我们: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发展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纵览世界风云,高瞻远瞩作出指示: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嫦娥探月到蛟龙下海,从歼-10战机飞天到新型国产战舰下水,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科技战线依靠自主创新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果,让中华民族的“腰杆越来越硬”。

“中国创造”铸就金戈铁马。有关部门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武器装备比10年前增加了15倍,去年国防专利的申请量比2010年增长了36%。前不久,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传来:首架试飞的国产大飞机目前已开始进行总装。(王握文)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