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美俄打响潜艇竞赛 中国潜艇舰队快速发展

2014年09月27日13:3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美俄打响潜艇竞赛 中国将配更多核潜艇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网站9月27日报道称,目前美国、俄罗斯、中国正在进行潜艇竞赛。美国海军特别关注中国不断扩张的潜艇舰队以及其在全球打击能力取得的进展,美海军大西洋潜艇部队指挥官迈克尔-康纳海军中将曾指出,中国是有意愿添加更多的核弹道导弹潜艇。就俄罗斯而言,俄罗斯已于日前宣布决定升级其潜艇舰队,还展示了其“阿库拉-II”级核潜艇准备升级的图片。面对这种情况,美国需要打造与之相匹配的潜艇力量。

  报道称,美国已经宣布其新一代“俄亥俄”级核潜艇就是设计用于反制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新威胁。为了维护美国对新型潜艇项目的推动,美国海军已经表达了其对快速扩张的俄罗斯与中国潜艇舰队的担忧。此前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曾援引美国海军大西洋潜艇部队指挥官迈克尔?康纳海军中将的话称,俄罗斯与中国弹道导弹潜艇舰队正快速发展,美国需要打造与之相匹配的潜艇力量。

  俄罗斯日前宣布决定升级其潜艇舰队,并展示了其“阿库拉-II”级核潜艇准备升级的图片。除俄罗斯之外,美国海军还特别关注中国不断扩张的潜艇舰队以及其在全球打击能力取得的进展。中国拥有核弹道导弹潜艇,但康纳中将观察到,中国是有意愿添加更多的核弹道导弹潜艇。美国海军情报局曾在其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海军已经从一支滨海力量,发展成一支能够利用其打击距中国数百英里目标的能力执行多种任务的海上力量。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指出,中国海军把“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当作“力量倍增器”作用,而且其很快即将开始利用这种潜艇执行威慑巡逻任务。报告称,“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部署将提高中国海上二次核打击能力。报告还称,中国目前拥有5艘核攻击潜艇,4艘核弹道导弹潜艇和53艘柴电攻击潜艇。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报告还指出,在过去的十年时在,中国潜艇进攻性武器技术飞速发展。在此之前,中国仅有少数几艘可发射现代反舰巡航导弹的潜艇。但如今,中国半数常规攻击型潜艇都可发射反舰巡航导弹。

  水下核威慑力量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美国拥有41艘潜艇,是其中的佼佼者。现在,美国海军仅拥有14艘核武装潜艇。康纳中将补充称,到2021年新一代“俄亥俄”级核武装弹道导弹潜艇列装时,美国海军面临的新情况就能够在战略上得到解决。新一代“俄亥俄”级核潜艇计划也被称为“俄亥俄级核潜艇替换计划”。在一份报道中,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曾指出,美国海军已经授予了通用动力电船公司一份价值百万美元的合同,规划并设计美国海军新一代核潜艇。(知远/北风)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