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专家发誓称安倍热爱和平 俄代表不满西方中心主义

2014年09月29日08: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山本一太(资料图)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2014年全球战略年会日前在奥斯陆召开,来自50个国家的高官与学者代表在会场内就全球局势高谈阔论。今天的世界似乎又进入一轮动荡与混乱的怪圈,乌克兰危机尚未平息,“伊斯兰国”的威胁扑面而来,千万里之外的腥风血雨在北欧的这个角落都能感受得到。

  9月19日一早,《环球时报》记者乘飞机抵达奥斯陆机场,飞机跑道和候机大厅跟几年前没什么差别,但荷枪实弹的警察让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息。1个多月前,挪威警方宣布把反恐级别升至最高,因为来自叙利亚的极端组织有可能对挪威发起恐怖袭击。物是人非,今天的挪威与3年前相差甚远。3年前的夏天,宣扬伊斯兰威胁论的挪威本地人布雷维克制造了“7·22”爆炸枪击案,今天的挪威依然没摆脱“文明冲突论”的阴影,右翼政党上台并没有弥合社会上关于移民与反移民争论的鸿沟。

  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年年会主题是“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中的风险与机遇”,就乌克兰、“伊斯兰国”、伊朗、亚太安全和能源安全等话题进行讨论。与会代表们一致的感觉是,2014年是个多事之秋,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里,几个地区热点、难点能否解决谁心里也没谱。有人戏称,天下大乱对与会代表是好事,如果天下太平,谁去理会吃国际关系饭的人?其实,现在“名扬天下”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就是战争的产物。研究所资深会员、美国核物理专家色希尔·哈德森对记者介绍说,二战期间英国情报部门秘密在美国建立了一个进行战略研究的机构,战后几经蜕变,1971年才有了现在这个名字。

  研讨会刚一召开,就传来法国空袭“伊斯兰国”的消息,同一天乌克兰东部的和平协议签署。围绕着新进展,会场内的讨论更加热烈。来自乌克兰和东欧的学者在发言时不时批评一下普京,虽然有个别俄罗斯学者进行了辩解,但会议的氛围并未能扭转。坐在记者旁边的一名俄罗斯学者非常不爽,他恨恨地对记者说,这里完全是西方中心主义那一套,“我这是第一次参会,也是最后一次!”

  在讨论亚太安全局势时,中国似乎有些像俄罗斯那样成为众矢之的。前日本海洋政策与领土担当大臣山本一太赌咒发誓说,安倍是最爱好和平的日本首相,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和平和承担日本对国际社会的责任。台下听众对他的话倒不一定相信,但很多人的担心跟他一致,就是“中国崛起太快了,必然带来中国威胁”。但另一方面,很多企业界代表对中国经济及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要挖掘中国发展的机遇。

  研讨会上唇枪舌剑,奥斯陆街头也不平静。数百人的队伍在抗议奥斯陆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这竟然跟今年2月的索契冬奥会相关。据说索契冬奥会花费了500亿美元,奥斯陆人觉得耗资太大。西方对索契冬奥会的排斥,余音绕梁仍未绝。(刘仲华)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