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学者:朝鲜是被妖魔化的典型 无论做啥都挨批

2014年09月29日09: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朝鲜是被妖魔化的典型 无论做啥都挨批

  本月25日,朝鲜举行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未出席会议,自9月3日以来已有22天未露面。一时间,国内外舆论议论纷纷,有的说金正恩可能患了重病,有的说朝鲜政局可能发生变故,不一而足,人们对朝鲜的各种心态也跃然纸上。

  朝鲜中央电视台第二天做出回应,播放了一部金正恩视察活动纪录片,公开表示金正恩身体不适。笔者认为,朝鲜的回应至少有两个含意:一是金正恩只是身体不适,不是重病;二是朝鲜政局稳定。

  朝鲜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焦点,由于冷战及其遗留问题等原因,朝鲜同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沟通与磨合长期不顺畅,始终受到制裁和孤立。朝鲜想在外交上突破围困,改善同美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自从金正恩上台执政以来,朝鲜从多方面尝试改善国家形象,同以前相比,对内对外政策也有不少的改进。金正恩本人有不俗的亲民表现。仅就金正恩看望和慰问朝鲜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学生、运动员等的次数来说,并不亚于世界上其他国家领导人。

  但是,朝鲜的上述努力并没有得到国际舆论的肯定与正面评价。究其原因,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朝鲜是弱小的国家,无力左右国际舆论;二是美国与西方国家的新闻媒体几乎全部报道朝鲜负面的东西,甚至是批评、指责、讽刺、挖苦朝鲜,连电影都用上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朝鲜是被西方成功妖魔化的典型案例。久而久之,人们形成了一种定势思维,就是无论朝鲜做什么,都从负面来理解和评价。

  朝鲜当然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国际社会和舆论不应该落井下石,促使其崩溃。道理也简单,朝鲜一旦崩溃,对东北亚乃至世界未必是一件好事。朝鲜国内政局还是稳定的,高层人事调整和权力架构基本完成,最高决策层更加年轻化。朝鲜民众也欢迎政府改善民生的措施,尽管朝鲜经济还存在很多困难,但朝鲜社会还是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朝鲜属于小国寡民,抗击外部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所以,朝鲜未来的道路怎么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朝鲜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笔者认为,制裁和孤立朝鲜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负责任的做法是同朝鲜进行对话和接触,逐步解决分歧,引导朝鲜做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员,这才是治本之策。朝鲜外相李洙墉27日称:“若美国彻底撤回对朝鲜的敌对政策,对朝鲜自主权和生存权的威胁不复存在,届时核问题也迎刃而解。”朝鲜核问题需要解决,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也应当得到尊重。

  近期朝鲜在对外关系上有一些新迹象和新突破,朝鲜官员访问欧亚诸国,意在实现外交突围,融入国际社会,其效果如何,既是考验朝鲜领导人的外交智慧,也是检验国际社会对朝鲜的政策态度,我们将拭目以待。(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邱越、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