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澳媒:日为入常公然贿选 安理会席位不应被买卖

2014年09月29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时说,日本为联合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希望能成为其常任理事国。《澳门日报》29日社论指出,日本若不根本改变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看法,“入常”之梦恐难圆。

安倍晋三在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说,敦促联合国落实安理会改革,表示日本期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把明年安理会成立70周年视为“决定胜负之年”,但日本可能因历史认识问题而受阻,“入常”之路将充满荆棘。

日本公然贿选 安理会席位不应被买卖

联合国改革需要获得成员国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作为大票仓的非洲、中南美洲、太平洋岛国成为安理会改革的关键。为此,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仅1年9个月内就访问了五大洲的49个国家,为日本“争常”铺垫。

事实上,安倍在访联合国之前就已经着手寻求在联合国的发言权。今年,安倍在与到访的孟加拉总理哈西娜会谈时,表示将提供最多达6000亿日元的经济援助。9月,哈西娜在达卡与安倍会谈时表示,孟加拉将退出明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改选中亚太地区的一个席位的竞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日本的金钱起了作用。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外交成果。”这明明就是贿选,应该受到谴责,安理会席位不应买卖。

安倍政府汲取了之前安理会改革“四国提案”遭挫败的教训,此次以“积极和平主义”为口号。不过,安倍一方面提出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一方面却积极策动修宪,废除和平宪法,又不能正视战后体制、诚心反省历史。

不改变错误的历史看法 “入常”梦恐难圆

安倍新内阁更选用多名极右人士,新总务相高市早苗已明确表示,在任职期间将参拜靖国神社。外界不得不怀疑日本有多少“和平诚意”。日本若不根本改变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看法,“入常”之梦恐难圆。

为进一步揭露安倍的假“和平主义”,中国外交部已发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中方立场文件》,主张将“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列入第69届联大议程。同时,中国已将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今后还可能与在慰安妇问题上对日不满的韩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一些国家并没有认清日本的过去和它正在发生的变化,中国有责任还原亚洲各国在二战中遭遇的灾难,这在未来一年非常重要。

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改选将于明年秋季举行。改革方案的通过需要联合国三分之二以上国家赞成,以及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但日本的“同盟国”美国对扩大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持慎重态度。另外韩国、意大利、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均反对四国的“入常”方案。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入常”可能性并不大。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封欢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