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让新型作战力量唱主角

■陈 跃

2014年09月29日05: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新型作战力量唱主角

  提 要:新型作战力量往往是战争精彩活剧的出演者、战争艰难僵局的打破者、战争辉煌奇迹的创造者。

  多元感知、精确定位、察打一体等一大批新型作战力量,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中精彩亮相,成为体系作战、信息制胜的拳头力量。新型作战力量只有主战主用,才能成为带动战斗力整体跃升的“新引擎”,撬动打赢天平的“新杠杆”。

  历史上每一次军事变革,都发轫于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力量往往是战争精彩活剧的出演者、艰难僵局的打破者、辉煌奇迹的创造者。素有“海上杀手”之称的“飞鱼”导弹,让英军引以为傲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葬身鱼腹;发威于无形的“白雪”电子网络攻击,让伊拉克的防空警戒与指挥系统几近瘫痪。

  战争实践表明,新型作战力量有着独特的制胜机理、崭新的作战方式、超常的作战效能,一经融入体系,就能产生水涨船高的整体效应,形成新质作战能力。谁能在新型作战力量发展上领先一步,谁就能赢得制胜先机。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注重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只有加强新质作战能力建设,才能从根本上使陆军部队脱胎换骨、凤凰涅槃。近年来,我军以防空反导、特种作战、电子对抗为代表的新型作战力量不断加强,并在实战化练兵场上崭露头角。然而,新型作战力量在有些单位只是当作点缀和配角,整体运用水平不高,并没有真正融入作战体系。

  兵以器立。新型作战力量是指挥员手中的王牌。那些传统的、有代差的作战力量即便再多,也难以替代新型作战力量。如果“手中有宝不当宝”,就不能充分发挥其先进效能,无法带动战斗力整体跃升。只有把新型作战力量作为聚合整体战斗力的新基准,担当使命任务的新主角,才有可能在战场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新型作战力量融入作战体系的程度越深,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速度就越快。无论将其聚合成战役的重拳,还是编组成战斗的先锋,都应按照主战兵种、信息尖兵的标准要求,把新型作战力量作为体系作战的“杀手锏”,既要主战主用,更要用得其所,努力实现作战效益最大化。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某兵种训练基地)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