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安倍政权"收编"媒体手段多 拉打并举成功支配

2014年09月30日08: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政权“收编”媒体手段多 拉打并举成功支配

“已没有看《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的必要,报纸只需看《读卖新闻》就足够了。”这是近日日本媒体曝光的安倍内阁一名高官的真实心态。“媒体战略的失败”曾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年前黯然下台,但在一些日本媒体人看来,从他2012年底开始第二次执政以来,安倍政权通过一系列“拉打并举”,如在日本放送协会(NHK)安插大量“亲近之人”,靠人脉改善和《读卖新闻》的关系并对其给予特别照顾,借机拉右翼媒体狂批《朝日新闻》,以每月两次的频率与媒体精英吃饭打球“联络感情”等手段,正在“媒体战略”方面进入“所向无敌”的局面。日本舆论界和民间对此现象纷纷表示担忧,有的已发出“安倍和媒体仿佛回到了战前时代”的警告。

从牵线搭桥、请客打球到安插亲信

“要了解日本的官方观点,最好看《读卖新闻》。”按照日本《商贸杂志》网9月下旬的报道,这不仅是日本内阁成员的表态,也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情报相关人士的普遍看法。《读卖》受到安倍政权的特别照顾,可优先得到“情报”。“爆料人”日本经济记者须田慎一郞担心,安倍政权的这种厚此薄彼的媒体战略如果成功,定会对稳定政权基础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也将使民众背负巨大风险。《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这对发行量上的竞争对手在第一次安倍政权时期都对安倍政府进行过毫不客气的批评。但在安倍第二次执政后,《读卖》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并最终完全拥护安倍体制。

安倍与《读卖》的关系为什么会发生变化?须田得到的消息称,通过安倍的有力支持者、已故著名媒体人的“牵线搭桥”,安倍与《读卖》最高层之间取得“共识”。日本“ameblo”博客网22日披露,这名媒体人很可能是日本关西地区的知名广播和电视节目主持人家铺隆仁。身患食道癌的家铺今年初病逝,去年他一度复出时,专门邀请安倍参加读卖电视台的节目。家铺还与大阪市长桥下彻私交甚密,常为其出谋划策。

请熟人“牵线搭桥”只是安倍政权处理与媒体关系的手段之一。据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5月30日题为“暴走——试问安倍媒体战略”的特辑报道,安倍政权“暴走政治”的支柱就是媒体包围战略。《赤旗报》称,安倍在做重要政治判断和举行记者会前,会多次与主流媒体负责人聚餐和打高尔夫。今年4月1日,为将消费税提高至8%,安倍在四谷一家居酒屋宴请专门报道其行踪的各家媒体记者约15人。2日又在赤坂一家日本料理店宴请各家媒体有“政治部长”经验的干部。5月15日,安倍在西新桥寿司店宴请NHK、时事通讯社、读卖、每日、朝日和富士电视台负责评论和宣传的高层干部,提出“安保法制恳”报告书。曾担任电视台记者的评论家塙恭久称,安倍经常与数家报社干部和记者聚餐。塙恭久称,“在与安倍一起吃饭和打高尔夫球之后,第二天就刊登出支持安倍的报道,媒体的这种做法无异于自杀”。安倍的“怀柔”政策使媒体干部与政权胶着在一起,令报道质量下降。

日本文艺评论家、早稻田大学教授加藤典洋今年6月曾撰文称,2013年12月26日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当晚他和日本主要报社的政治新闻编辑和记者共进晚餐。第二天,这些和首相吃饭的媒体人中,只有《每日新闻》的政治新闻编辑在报道他的参拜之举时说“不出所料会引发一场国际风波,从而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但即使如此,该编辑还是辩解说“首相此举意义重大,是为了向为日本献出生命的英雄的亡灵表达敬仰之情”。据加藤统计,在安倍上台后的17个月里,就已不下36次宴请知名媒体人士。安倍的宴请次数和频率远超其几位前任。在2011年3月发生地震海啸后,时任首相菅直人半年内从未与媒体人一起就过餐。前首相野田佳彦在一年多的任期内只请过6次记者,平均每两个月一次,而安倍是平均一个月两次。加藤担心:“在利用这种趋势上,安倍超过他的前任,在日本民众不再敬重任何报纸之前,他还能走多远?”

除请客打球,安倍政权还直接干预媒体的人事安排。去年12月,NHK经营委员会任命籾井胜人担任NHK会长。经营委员会是安倍经国会同意直接任命的,5名委员中包括作家百田尚树和埼玉大学名誉教授长谷川三千子两位“安倍总裁诞生会”发起人,两人均是否定和攻击日本现行宪法的“急先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封欢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