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日关系能否改善历史认识问题是关键

2014年10月01日14:4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日电 (邱越)9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第187届临时国会的施政演讲中罕见提及“中日友好重要性”,引发各方关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安倍此举更多是出于对中日经济战略互惠的考虑。安倍如果只看中日经济问题,却对历史问题避而不谈,便不可能给中日关系带来根本性的改善。

9月29日,日本第187届临时国会开幕,安倍晋三在其施政演说中罕见地提及的“中日友好重要性”引发了各方关注。安倍称,为了在中日两国间建立稳定友好的关系,希望能尽快实现首脑会谈。

高祖贵表示,在安倍的执政生涯中每次提到中国都分为两个方面,在政治和安全方面,日本始终将中国作为明确的战略对手来对待,而谈到中日经济关系时,安倍很清楚日本离不开中国,所以此次安倍在临时国会上提及中日友好关系,更多的是以中日经济关系为出发点来谈。

此前,在2014年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演讲中,安倍一改以往的对华批判态度,没有发表“不允许凭借实力改变状况”等针对中国海洋活动的钳制言论。

安倍是否转而采取“温和路线”了呢?高祖贵说:“安倍还是原来那个安倍,他现在不提不代表他不这么想。”安倍在政治、军事、外交上的战略路线并没有改变,目前迫于国内的经济压力,所以安倍试图寻求改善对华关系,也许等日本经济状况有了好转,安倍又会重提以往那些针对中国的话题。

高祖贵表示,中日关系能不能稳定发展,除了经济方面的战略互惠之外,更重要取决于双方关于历史问题的认识,尤其是日本方面在历史认识、反思历史等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如果对这些问题避而不谈,只谈经济方面战略互惠,显然中日关系不可能会有根本性的改善。”高祖贵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