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中国今天面临最大的危险是什么【3】

2014年10月09日17:02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一南:中国今天面临最大的危险是什么

  第三个问题:关于进步中国

  从进步中国来说,我们今天的机遇前所未有。可以从几个方面看:

  首先是国力的全新起点。

  2004年,我们的经济总量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2005年,连续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2008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历史性的变化。

  1978年,邓小平访问美国,想筹5万美元都很难,银行费了好大劲才筹齐。1988年春节,邓小平在上海,问上海的领导同志财政节余还有多少?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实实在在地回答:“还有30亿。”邓小平说:“好,我全拿走。”朱市长当时就急了,说:“小平同志,你全拿走,我们上海春节怎么过?”邓小平说:“你过不了春节,你知道全国还有多少个省市过不了春节?”所以,从中就可以看出,1978~1988年间我们国家的财政状况。而今天,每年国家的财政收入都在10万亿人民币以上。中国的这种飞速发展、全面变化,毫无疑问构成了我们今天国力的全新起点。

  其次是军力的全新起点。

  富国强军,是多少代中国人的梦想。曾经,我们“家底子薄”,国防建设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长期在低水平循环。邓小平当年设想,什么时候我们GDP达到1万亿美元,可以拿出100亿美元投入国防建设,就能大大改善装备、提升部队战斗力。现在,我们的国防投入已经超过邓小平当年设想的10倍还多。

  毛泽东设想的富国强军、邓小平设想的富国强军,当年都没能实现,关键是当时我们国家不富,强军只能是梦想。而这些设想,今天正在实现。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长,我们已经迈过军队建设的“瓶颈期”,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我们的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器装备明显改善,军人待遇显著提高,军事能力逐步增强。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林左鸣董事长讲:“从前,中国空军和美国空军相比可以说是望尘莫及,差距太大。今天,中国空军的实力可以说望其项背了,与美国空军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再用20年、30年,我们要努力争取实现与其并驾齐驱。”这是中国航空人的雄心壮志,也是今天中国国力、军力发展的真实写照,这更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与进步。再举个例子,十几年前,轿车进入家庭还是梦想,而今天,各大城市每天车水马龙,私家车已驶入千家万户。

  回想一下,北京长安街上的自行车“洪流”是什么时候消失的?当年,我也曾是自行车“洪流”中的一员,而现在,自行车大军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或许也是中国取得巨大进步的一个“侧影”。虽然,今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各种问题,也存在各种弊端,但中国的进步与发展是无可否认的。

  再次是国际关系的新起点。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增长的中心,中国的经济状况、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股市行情、金融政策调整等,对外部世界的影响日益增大,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今年“两会”期间,参加记者招待会的中央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字斟句酌、谨小慎微,为什么?因为,今天中国的央行行长哪句话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中国股市,从而影响全球股市,继而影响世界经济。这是中国今天综合国力全面提升的直接反映,也说明中国今天具备塑造国际环境的强大能力。

  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当然,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巨大的风险。我们就像一个攀岩者,已经攀得很高了,但是还要奋力攀过一个反斜面,才能登顶。所以,我们今天讲问题中国,决不否认进步中国,我们的进步是历史性的。今天思想解放的进步,也是历史性的。过去,我们不可能像今天这样畅所欲言地讨论问题。(来源:国防参考)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