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救灾战士连续奋战 48小时不眠

2014年10月10日17:3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景谷10月10日电 10月9日,在通往景谷县永平镇嘎岗村的狭窄山道上,十几名武警官兵正抬着一位受重伤的老人向山下的医疗救护点赶去。队伍中有一位身材瘦小的武警中士格外惹眼,他是武警8752部队汽车连班长张涛。

景谷地震发生后,武警8752部队连夜出动248名官兵紧急赶赴灾区救援。夜幕中,张涛驾驶着运兵车随救灾车队疾驰在道路上。

“这次的道路比起鲁甸抗震救灾时的道路好的太多了,但是为实现抢时间、保安全两个目标,我们都必须打起百倍精神,谨慎驾驶。”谈到此次长途机动,张涛神情自然地说道。

经过近10个小时的长途奔驰,终于将官兵们安全送到震中永平镇。但张涛等驾驶员们却没有一刻休息,在明确了救援区域后,即刻又将官兵们送到受灾严重的偏远村寨。

排查险情、清理废墟……光山村的一户群众房屋倒塌,在救援现场见到了张涛的身影,连续驾驶10多个小时的张涛与战友们一样顾不上一夜未眠的疲劳困顿。

“驾驶员也是战斗员,救灾现场也是我的战场。”被多次催促休息的张涛最终拧着牛脾气,坚持在救援一线。

烈日炙烤着大地。8日下午16时,上级通知光头村救援的官兵调整任务,马上到救灾物资发放点搬运帐篷,张涛又恢复驾驶员身份,干起了“本职”。

等把帐篷拉到村里,已是晚上19时。囫囵吐下后勤保障组的战友送来的晚饭后,官兵们开始搭建帐篷。张涛参加过鲁甸抗震救灾,搭建帐篷也是轻车熟路。支架、盖顶、拉绳,月光下,张涛一连串动作一点不含糊。

这一夜,他们连续干了3个小时,搭建了100多顶帐篷。“乡亲们可以住进自己亲手大家的帐篷里,我心理美滋滋的。”在返回部队驻地的路上,张涛边开车边念叨。

回到部队驻地已是凌晨3点,官兵们草草洗漱一番就摸进了运兵宿营车,都实现了“秒睡”。而此时的张涛,却轻手轻脚地打开汽车引擎盖,开始检查车况,并进行简单的保养。这次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每次出车后必须进行检查和保养,更何况这次经历了300多公里的长途机动,他更是仔细检查了一番。

当张涛盖下汽车引擎盖,天边已泛起鱼白肚。还没来得急入眠,他又要投入新的救援工作中。

9日上午,部队要选派12名官兵前往一个叫嘎岗的村寨运送伤员,张涛又主动报名,随队徒步4小时行进到30余公里外的救助病危老人。

“他是出了名的倔脾气加拼命三郎。”身边的战友都给出同样的评价。

已经连续48小时没有合过眼,再是硬朗的身体也经不起这等折腾。9日下午,张涛回到驻地后,连队指导员带着几名战士硬是把张涛按倒在床上,随队军医给他服了一片有助睡眠的药片。终于,张涛慢慢进入了梦乡……(邵洪波)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