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军小将刘洋加冕“吊环王”

■本报记者 仇建辉 陈典宏

2014年10月12日04: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军小将刘洋加冕“吊环王”

  男子吊环,曾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但随着陈一冰的退役,以及巴西人扎内蒂的强势崛起,中国体操队在吊环上的优势岌岌可危。

  伦敦奥运会上,率先出场的陈一冰尽管完美地演绎了整套动作,但最终仍被扎内蒂以0.100分的优势逆袭,遗憾摘银。2013年世锦赛,新人刘洋资格赛第一晋级,遗憾的是决赛中出现失误仅获第四,冠军还是扎内蒂。

  这一次家门口作战,又是资格赛第一晋级决赛,刘洋告诉自己,“历史不能重演,必须要拼下这枚金牌。”

  刘洋,第二位出场。在上场前,刘洋特意凝视了下空中的吊环,表情严肃,眼神犀利,霸气十足。果然,他完美诠释了力与美,以无可挑剔的表现完成整套动作,稳稳落地后,他振臂怒吼庆祝,现场的中国观众也报以振聋发聩的欢呼和呐喊。

  “15.933分!”刘洋的难度分高达6.9,而完成分更为惊人,9.033分。

  尽管冠军的悬念已经不大,但巴西人扎内蒂还是要奋力一搏。他也顺利完成比赛,得到15.733分,斩获亚军。而我国另一名选手尤浩与俄罗斯运动员阿布里亚金并列季军。

  1994年出生的我军小将刘洋,用一场完美的比赛,正式接过陈一冰的班,成为新一代“吊环王”。

  从5岁开始,刘洋就与体操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进入鞍山体育运动学校,师从著名教练孔繁启,学习体操。尽管只是为了锻炼身体,但刘洋十分刻苦,训练从不偷懒,很快就小有进步。9岁时,他已能控手倒立20分钟,远近闻名。

  2006年,刘洋的体操生涯迎来了一个重要转机。他被八一队相中,正式成为一名专业队员。经过几年的专业训练,刘洋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2011年,全国城运会他在一众高手中抢走吊环金牌,崭露头角。果然,夺冠给他带来了好运,第二年他入选了中国体操队,师从金牌教练金卫国,被当成是陈一冰的接班人,重点培养。

  但正像那首歌唱的一样,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2013年全运会,尽管陈一冰没有参赛,但刘洋还是不敌上海老将严明勇,屈居亚军。2013年世锦赛,刘洋首次站上世界顶级大赛的舞台,但由于年轻仅获得第四名。

  不受百炼,难以成钢。经过2013年冬天的特训,刘洋弥补了自己的薄弱环节,再加上比赛经验逐渐丰富,他的发挥愈发稳定。2014年5月的全国锦标赛,尽管脚上有点小伤,但刘洋还是不出意料地加冕全国冠军,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本次世锦赛,刘洋被当做中国队的单项奇兵派遣出场,在团体中他只参加吊环一项。他用出色的表现,和队友一起实现了男团六连冠霸业。“团体拿到了金牌,今天上场时就没那么紧张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出平时的水平。”赛后,刘洋坦言今天压力不是很大,所以完成质量较高。

  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两年,刘洋希望能在教练的帮助下,发展其他项目的同时,在吊环上精雕细琢。毕竟,里约将是一场硬仗,卫冕冠军、巴西人扎内蒂目前状态颇佳,两年后主场作战的他必然不甘束手就擒,比拼难度,对决质量,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曾说,勇气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狱。面对“吊环王”之争,我军旅小将刘洋,最不缺的就是勇气。(本报南宁10月11日电)

  左上图:10月11日,刘洋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