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业余开办村民夜校

■李远朋 宋 策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能才

2014年10月13日04: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余开办村民夜校

  救急结善缘,往来一家亲。兵出百姓间,当为百姓忙。富了养殖户,村民喜相随。夜校红火添春景,携笔从戎可堪夸。

  胡卫卫配诗/赵志刚摄影

  9月20日,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修理连中士张朋休假归队第一个周末,就提着一摞养殖专业书籍来到驻地团结村。村民马由五笑着说:“几天不见,圈里小羊都想你啦!”

  张朋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学的是畜牧养殖专业。2009年初,他随连队到团结村义务劳动,听说村民马由五家一个星期内病死了3只小羊,立即赶去查看,发现死羊没有明显体征异常,判断可能是得了传染病。见马老汉蹲坐在门槛上发愁,张朋当即承诺:“我一定帮你查出羊群的病因!”

  几天之后,张朋陪着大学教授李鹤龄来到马由五的羊圈,为羊群做了血清采样,带回兰州分析检测。两天后结果出来了:是由腐败梭菌引发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一旦传播开羊群死亡率将很高。按照李教授建议,张朋买来疫苗为羊群注射,还帮村民为羊舍消毒,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后来,在连队支持下,张朋利用业余时间在村里开办夜校,为村民讲授科学养殖的防病、喂饲等专业知识。一段时间后,村里发生了许多可喜变化,养殖户刘耿喜靠卖羊羔一年收入5000多元。经张朋推荐,12户村民带头养起了适合在高原寒区养殖的小尾寒羊,每户平均增收上万元。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