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联合国和30国代表研讨维和行动挑战 中国提三倡议

2014年10月14日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合国和30国代表研讨维和行动挑战 中国提三倡议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陶社兰)随着国际形势发展变化,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诸多挑战,仅去年就有102名维和人员牺牲。主题为“应对多样化威胁,加强维和能力建设”的“和平行动挑战论坛”国际维和年会14日在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揭幕,来自联合国和30个国家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

  为期3天的会期,设置了提高维和人员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任务区保障维和人员安全能力、维和后勤保障能力和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国际合作等4个分议题。

  中新社记者在开幕式上了解到,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挑战表现在,维和任务日益多元,授权渐趋广泛,维和行动职能由传统的监督停火、隔离冲突等军事职能,扩大到解除武装、监督选举、保护平民等军事民事复合型任务。同时,安全风险不断上升,恐怖主义、局部武装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时有发生,去年牺牲的102名维和人员中,36人死于针对维和行动的直接袭击。另一方面,需求与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近12万名维和人员部署在各任务区,年度经费保持在70多亿美元,联合国在人力、财力、物力上承受较大压力。

  为应对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挑战,中方会议代表在论坛开幕式上发出三点倡议:一是突出联合国在维和能力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强政策引领、专业指导和后装保障,通过维和授权和制定维和政策时努力消除分歧凝聚共识,完善维和行动专门规定和专业标准,提高后勤支援效率。二是强化出兵国在维和能力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加强专业培训、经验分享、行动合作和装备保障,根据联合国维和行动需求和发展趋势提高训练针对性,提升各国维和部队整体能力。三是重视地区组织在维和能力建设中的配合作用,推动维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献言建策,丰富维和理论研究,共同提高维和能力。

  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中国军队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现有2027名维和军事人员部署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2013年底向马里派出的工兵、警卫和医疗分队,是非洲域外第一支抵达任务区的维和部队。近期还将向南苏丹派出700人维和步兵营,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维和步兵营。迄今,中国军队共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事人员2.7万余人次,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加快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军队还不断加强与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在维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多次举办和参与国际维和培训研讨及考察交流活动,与外军开展维和演练联训,密切在任务区的协助。

  “和平行动挑战论坛”国际维和研究项目由瑞典于1997年发起,主要研究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发展趋势、面临挑战等重大问题,发布前瞻性的理论研究新成果、新概念和政策倡议,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实践与改革提供研究成果和理论支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