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打造反恐联盟力不从心 指责盟友两面派

2014年10月15日13:2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美打造反恐联盟力不从心 指责盟友两面派

近段时间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这两个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主要战场上,形势日趋严峻。土叙边境重镇科巴尼,库尔德人与极端组织的对抗持续胶着。在伊拉克西部,与叙利亚相连的安巴尔省80%已经失守,极端组织的触角甚至延伸到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北仅29公里的阿布格莱布。虽然美国及其领导的“国际联盟”在持续对极端组织进行空中打击,但就连美国人自己也承认,仅靠空袭难以阻止极端组织攻势。

从军事角度看,在缺乏地面部队侦察和引导的情况下,仅靠空中搜索,本身就难以寻找、区分和确定目标。何况奥巴马政府从对外宣称进行空中打击到真正行动,给了极端组织长达12天时间。从行动本身看,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前949次空袭中,只有约90次向地面投放了炸弹,90%的行动更像是在空中闲逛。面对数万名拥有坦克和其他重型武器的极端组织人员,平均一天几次的空袭,不仅效果有限,看起来更像是场闹剧。究其原因,不论是组织打击的主角美国,还是其他国家,大家都是貌合神离。

当初通过伊拉克战争,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但并没有帮助伊拉克人建立起一个新的民主国家。受制于“结束两场战争”的竞选口号,奥巴马政府不顾中东形势撤出伊拉克,留下了巨大的安全真空,让蛰伏已久的极端力量卷土重来。具有逊尼派背景的“伊斯兰国”发迹之初,美国人也有意想借助其力量,教训一下与伊朗和叙利亚越走越近的伊拉克马利基政府。事到如今,极端组织快速壮大。面对这个烂摊子,美国又固步自封,在政治上拒绝与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和伊朗合作,在军事上坚持不派地面部队。虽然美国高举反恐大旗,建立起打击极端组织的所谓统一战线,但这种以美国利益为标准的国际战略,不可能适应中东反恐的现实需要。何况,美国拉来的也是一群各怀心思的盟友。

在伊拉克内部,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三大阵营泾渭分明,各方缺乏包容和达成共识的意愿,难以达成妥协。如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坐大,三大势力矛盾的外溢效应逐渐显现。

在伊拉克外部,美国的几个盟友也各怀心思。在北部,土耳其顶着国际社会巨大压力就是不援助已是围城之困的科巴尼,无非是想“坐山观虎斗”,让极端组织和库尔德武装力量相互削弱。土耳其的如意算盘,是逼迫美国出动地面部队,在打击极端组织同时顺手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并遏制库尔德人。在南边,美国的阿拉伯盟友虽然开放了基地供美军使用,但同为逊尼派的各国本来就希望“伊斯兰国”能帮他们收拾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什叶派,因而普遍持幸灾乐祸的态度。除此之外,美国丢下的其他问题也制约着阿拉伯国家的配合。埃及表示国内反恐仍是其首要任务,而约旦则坚持巴以冲突才是中东最核心的问题。面对各方的貌合神离,就连美国副总统拜登也指责土耳其和其他阿拉伯盟友是“两面派”。

至于参与空中打击的北约盟国,关注重点仍是防止加入了极端组织的本国公民回国“捣乱”,空袭行动也多是为表明政治立场,为国内反恐壮声势,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综合来说,此次中东局势深陷动荡,除了叙利亚和伊拉克自身不稳定因素外,也是各国出于各自地缘政治利益的考虑,暗地勾结、火上浇油,做出了一系列灾难性选择的结果。面对严峻形势,相关国家应当立即摒弃分歧,共同打击极端势力,防止其蔓延至整个中东地区。否则,当前局势恶化恐将成为中东更大变局的导火索。(武夷峰)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