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向全球发布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2014年10月15日15: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向全球发布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新华网青岛10月15日电(记者 刘宝森 袁军宝 苏万明)中国海洋资讯及指数研究机构15日联合向全球发布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旨在监测评价中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助力海洋强国战略。

  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联合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当日在2014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上向全球发布《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4)》。报告通过对海洋科技创新评价体系的研究,总结中国海洋发展历史进程,揭示海洋科技创新发展规律。

  指数报告表征沿海广州、湛江、舟山、烟台、威海、天津、上海、大连、盐城、漳州、青岛、厦门、杭州、福州、海口、深圳、宁波17个城市样本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内在规律。结果显示,青岛、上海、广州在海洋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方面居于前列。

  据了解,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构建了包含4个一级指标和12个二级指标的体系。其中,一级指标主要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应用和创新环境四个维度表征一个城市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二级指标是基于功能属性对一级指标的具体展开,考虑了真实性与全面性,同时考虑数据可获得性,各层次之间通过指标加权后逐级合成。

  据报告发布人、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周文龙介绍,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的编制借鉴了国内外关于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评价等理论方法,构建了一套全新的战略工具。

  报告分析显示,青岛、上海、广州尽管位居前列,但在海洋科技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应用及创新环境方面均存在“非均衡”特征。

  周文龙说,目前,中国海洋事业发展仍面临海洋科技的诸多瓶颈,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发展贡献率较之发达国家仍存在显著的差距。

  报告指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应更加注重海洋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海洋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科学构建和高技术领域的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建议未来海洋科技创新在注重城市单体创新资源集聚的同时,加强产学研用及区域维度上的系统性融合,强化科技创新价值链条的整体性,通过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的对标,更具针对性地弥补单体城市海洋科技创新的局限。

  中共十八大报告从战略高度对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

  出席论坛的专家普遍认为,开展海洋科技创新对标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将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掌握海洋科技创新水平和未来发展趋势提供前瞻性参考,为涉海企业把握机遇科学决策提供参照,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分析工具和信息支撑。

  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由新华社、山东省政府与青岛市政府三方合作成立,旨在搭建中国海洋资讯采集、加工、发布的高端平台。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为中国组织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指数研究机构之一。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