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记新疆军区某雷达修理所总工程师孟晓军

2014年10月15日14: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新疆军区某雷达修理所总工程师孟晓军

   军事科研领域的“追潮者”

   ——记新疆军区某雷达修理所总工程师孟晓军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5日电(贾启龙、郑清风)他始终紧跟世界军事潮流,不断调整科研思路和视角,向一个又一个科研领域发起冲锋,先后获得30余项全军科技进步奖。

  他就是新疆军区某雷达修理所总工程师孟晓军。

  在很多人对计算机还比较陌生的年代,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雷达专业毕业的孟晓军已通过计算机,开始在雷达维修领域攻关。

  基层部队大型雷达装备出现故障,一度只能远程输送进行送修上门,费力耗钱。大学毕业不久,孟晓军便通过计算机研制出便携式雷达智能检测设备,仅一个皮箱大小。基层一线技术骨干可通过这种设备判断雷达故障点,并依据设备给出的维修建议恢复装备性能。

  一个小的技术革新,实现部分雷达装备大修不出疆的奇迹,也让孟晓军感受到了新兴科技对传统装备维修方式前所未有的冲击。此后10年间,他作为主研人先后取得了10余项全军科技成果奖,其中《高原轻型抢修车组》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

  高原轻型抢修车组由6辆针对高原装备研制的轻型野战抢修车组成,涵盖步兵、炮兵、防空兵、陆航等10余个专业百余型号装备维修设备,在部队组织的多次重大军事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9年,孟晓军主研的获奖成果已达28项,他也先后被解放军四总部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装备技术保障能手”,被兰州军区表彰为“科技功臣”。

  2010年,孟晓军与二炮、空军的研究所联合完成了多项跨专业、跨领域科研项目。

  这一次,他感受到了技术融合所迸发的力量。

  当年,他由此受启发而研创的“通用装备三维仿真开发系统”,获得国防专利。这个全军为数不多、适用多兵种多专业的软件,也得到大面积推广。

  当年底,孟晓军作为全军高层次创新人才,被送至英国进行培训。期间,他被科研人才广为关注的“TRIZ”理论体系深深吸引。

  孟晓军又一次感受到了跨界、融合对科研工作的巨大推力。组建团队,发挥人才顶尖优势,改变军队科研工作模式,成为之后的新追求。

  2010年,新疆军区装备技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作为领衔者,孟晓军带领博士后数十次下部队调研,提出了“装备高原性能检测与评估研究”“某型装备电子对抗环境构建研究”等课题。

  经过两年建设,这个年轻的博士后工作站就成为兰州军区不可忽视的一支科研力量。2012年8月,他们筹建装备高原性能检测与评估实验室,将新疆军区高原驻训部队多年来采集的海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处理,取得了初步成果。

  2014年7月,孟晓军和他的团队驻守雪域高原,连续采集相关数据,对初步成果的可靠性进行实地检验。经试验判断:所有指标都达到了项目研制任务书的各项要求。

  某炮兵部队列装的远程火箭系统造价昂贵,对部队训练形成制约。孟晓军团队主动承担某型训练弹设表研究任务。他们远赴北京、南京等军队院校研究所调研,并形成了数名博士后、研究员、教授参与的联合攻关团队。之后,他们分别在高原和山下进行了远程火箭实射验证,摸清了这型武器利用另一型号火箭弹种进行训练的各项参数……

  “我们的探索是无止境的,尽管这条路可能遍地荆棘。但,做为科技领域的带头人,就应是一个不懈怠的追潮人。”孟晓军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