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全力守护太空“中国家”

■姜 宁 祁登峰 本报记者 邹维荣

2014年10月17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力守护太空“中国家”

  2011年9月29日,我国第一个“太空家园”——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发射入轨。在圆满完成了与神舟八号、九号和十号飞船3次交会对接后,至2014年9月29日,天宫一号已在轨平稳飞行满3年,超期服役1年整。目前,天宫一号状态正常、工作稳定,在更长时间内依然具备健康飞行的条件。

  科技人员究竟如何守护我国第一个“太空家园”?本报记者就此问题对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剑进行了专访。

  李剑说,对天宫一号的日常看护就像照料婴儿一般。天宫一号日常监视参数达7000多个,这些参数实时反映天宫一号的状态,是为其“保驾护航”的重要依据,也是天宫一号长期管理飞控人员每日最为关注的内容。

  3年来,该中心组织天地基测控网对其进行了6000余小时跟踪测量,共发送遥控指令7万多条,注入数据2万多帧,实施轨道维持控制20多次,飞行模式转换控制近60次。此外,还要进行对接机构等设备的定期检测,下传天宫一号搭载的有效载荷科学实验数据,并进行舱内空气环境的检测。

  该中心自主研发的故障自动诊断系统,能够实现对天宫一号数千个参数的快速自动巡检,对两百多个故障模式的快速自动判断,以及对天宫一号健康状态和变化趋势进行有效诊断。

  2013年6月,天宫一号在圆满完成与神舟十号飞船交会对接任务后,转入了拓展应用与试验飞行阶段。该中心合理安排测控资源,精确制定轨控策略,高效完成了天宫一号对地观测设备的在轨观测和空间材料实验装置、空间环境探测装置的在轨试验与数据下传工作。

  该中心在全面分析历次神舟飞船轨道舱长期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天宫一号长期管理任务特点,改进和创新了飞控相关系统协同工作模式、轨道控制策略、中继测控资源支持模式,形成了满足任务要求、独具特色的目标飞行器长期管理工作模式。

  此外,针对后续空间站运行时间长、任务状态复杂、系统协同要求高、航天员活动应用需求多的任务趋势,该中心利用天宫一号平台,积极探索空间站运营管理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