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西部奇路”通小康

■本报记者 杨 彪 张 放

2014年10月18日03: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部奇路”通小康

  听说部队进藏运输车队要路过家门,17日上午,巴塘县德达牧业村村民扎西平措提着连夜做好的几桶酥油茶,早早地等在公路边。为过路的官兵倒上一碗酥油茶,送上一句平安的祝福,这已经成为扎西平措的习惯。扎西平措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以及子弟兵的帮助下,村里已经摆脱了贫困,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德达牧业村位于川藏线上海拔4600多米的海子山山腰,生存环境非常恶劣。散居在这里的34户藏族群众,曾经长期过着原始的游牧生活。为改善藏族群众的生活条件,当地政府于2009年启动了“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为该村重新选址,对村民进行集中安置。

  由于地处高海拔地区,建筑材料运输成本高,即使有政府补助,但部分村民还是难以承担建房所需费用。川藏兵站部官兵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无偿为该村定居安置点运输所需建材,先后出动200多辆运输车辆,运送各类建材2000余吨。如今,德达牧业村的群众都住进了两层小楼,水电进家,路也修到了村口,扎西平措买了辆车跑运输,还做起了高原土特产生意,生活渐渐富足起来。

  兵站部领导对记者说:“川藏线通车60年来,兵站部官兵以川藏线为纽带,积极参加地方扶贫帮困活动,无偿运送物资24000余吨,捐赠财物价值数百万元,帮助数千名藏族群众摆脱了贫困。”

  扶贫帮困,“输血”更要“造血”。在巴塘县茶雪村,记者碰上县人武部政委徐进林正向几位老乡讲解果树种植技术。今年,老乡们种植的苹果树遇上“小年”,收成不如往年。徐进林在走访中调研发现减产原因:去年果树丰收后,村民没有及时对果树修枝和埋肥。为此,徐进林带着人武部职工,专程为乡亲们送来了果树种植书籍,并带他们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兵站部政委翟风竹告诉记者,近年来,川藏线沿线的兵站、大站、人武部等单位,通过举办夜校、培训班、送科技下乡等多种方式,向藏族群众传授科学种植、养殖、医疗、农机维修、汽车驾驶等技术,培养相关专业人才15000余人,推广20多个适合高原种植的蔬菜新品种。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川藏线这条“西部奇路”已经成为沿途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脱贫路”。

  (本报巴塘10月17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