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攻关齐上阵 集智解难题

赵家虎、函授学员肖驰宇

2014年10月20日04: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攻关齐上阵 集智解难题

  本报讯 赵家虎、函授学员肖驰宇报道:9月26日,西南某水域,水流湍急。成都军区某舟桥团复杂电磁环境下新装备渡江演练正在进行,隐蔽在江边两岸的门桥快速沿着栈桥向江心延伸,不到半个小时,一座浮桥横跨两岸,创造最短时间抢通该水域新纪录。指挥演习的团长余明权介绍说,该团新式舟桥列装不到半年就形成战斗力,良方来自团里不定期召开的“摆难题”研讨会,集中官兵智慧解决装备运用难题。

  去年底的一次某型舟桥架桥演练中,参训官兵面对汹涌的江水和“敌”空中打击,紧要关头保障没有到位,致使战机贻误。面对尴尬的败局,演练一结束,团党委就组织全团官兵召开演练复盘检讨会,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上士赵玉鲁提议:“能不能不定期召开难题研讨会,把问题摆出来,让大家共同想办法解决?”

  建议得到全团官兵的支持,团党委据此制定研讨会方案,为了让官兵敢于、善于、乐于创新,还设立了“装备创新”奖,对创新“金点子”给予奖励。每次“摆难题”研讨会,他们都提前收集官兵训练中所遇的难题,逐条共同研讨。该团《会议纪要》显示,随着一批批新装备列装,这样的“摆难题”研讨会开了18次,攻克7个技术性难题,进行3项技术革新和20余项装备改进,加速了新装备战斗力生成。

  研讨会不仅激发官兵的创新热情,还增进了官兵刻苦训练的动力。秋季驻训地河流水位上升,如何尽快使新装备生成战斗力?在党委议训会上,大家一致认同将新装备拉到深水域训练。为了能让操作手熟练掌握舟桥泛水技巧,官兵连续奋战7个小时,泛水起舟15次。

  “摆难题”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某新型特种舟桥列装不到3个月,全团官兵合力攻关研讨,不仅摸索出一整套指挥组织程序和快速构桥、化整为零等6项新战法,还总结了《新型特种舟桥操作注意事项》《新型特种舟桥小技巧》等实在管用的经验,大大提高了浮桥架设效率。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