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媒称潜艇事件是阴谋 或将导致与北约正式"结仇"

2014年10月21日07: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称潜艇事件是阴谋 或将导致与北约正式“结仇”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近来俄罗斯潜艇开始新一轮远程航行任务,甚至在美国加州外海出现,此举旨在检验西方探测实力,同时也是为了了解各国政府会做何反应。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专家张烨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还很难断定是俄罗斯干的。不过俄罗斯海军比较有冒险精神,它在其他国家附近潜伏,很可能是在测试该国的反潜水平,找到其他国家的反潜漏洞。至于俄罗斯的战略巡航,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从战略方面配合国家外交,比如俄罗斯多次因与日本在北方四岛的争端派轰炸机飞跃北方四岛上空。另外,战略部队的实战机会比较少,战略巡航也是维持战略部队、战略武器作战能力和战备状态的一种方式。

  “此次潜艇事件是一个阴谋,一直保持中立的瑞典开始出现强大的亲北约力量,并积极加强与北约的关系。”俄罗斯《生意人报》20日的报道为事件提供了另一种分析思路。文章援引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基扬诺夫的话说:“这一事件说明,我们确实正在重返冷战。俄罗斯与北约正式相互将对方视为敌人。而社会舆论也开始推波助澜,从而让社会产生恐惧感。”俄罗斯《独立报》20日称,不排除瑞典军方此次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财政部拨出更多资金,为军队提供新型武器和技术装备。

  瑞典首相勒文20日表示,瑞典今后将在波罗的海开展更多演习,“俄罗斯和北约都增加了演习,没有理由夸大担心,但很明显我们明白波罗的海正在发生什么”。英国《金融时报》20日称,整个地区正在密切关注瑞典军方的搜寻工作,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称,这或许会成为改变整个波罗的海地区格局的一件大事。(姚思福 青木 杜天琦 柳玉鹏 甄翔)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