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

■拓成祥

2014年10月22日03:1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抓住了从严治党治军的关键。落实好这个要求,对于建设一支政治强、能打仗、作风硬的干部队伍,意义十分重大。

  政治路线确立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各级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干部队伍的素质,决定着党的建设的质量。如果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党的建设就不可能搞好。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军队各级干部承担统兵打仗的重要职责,一贯坚持把干部管理作为依法法军、从严治军的重要内容,依法管理、从严管理,保持了中央和军委各项决策指示的贯彻落实。实践证明,对干部严格管理,部队就风清气正、有战斗力;放松对干部的管理,部队风气就会变坏,战斗力就会下降削弱。

  管好干部,深知是前提。有的单位往往平时对干部疏于管理,出了问题才大吃一惊。这就是平时对干部知之不真、知之不深造成的。对干部依法从严施管,必须牢牢抓住了解干部这个环节,把“深知”纳入经常性思想工作体系,作为一项经常性活动开展起来,像“走进战士、了解战士”一样“走进干部、了解干部”,进一步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分析讲评、组织生活会汇报以及考核测评等制度。在此基础上,突出“知”的重点,着重掌握干部政治思想底数,防止因思想蜕变引发问题;掌握履职尽责底数,防止因事业心责任感淡化引发问题;掌握婚恋家庭底数,防止因个人问题处理不好引发问题;掌握“八小时以外”底数,防止因行为失控引发问题;掌握心理健康底数,防止因心理疾患引发问题。

  加强监督,重教是根本。这些年,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违纪违法,给党和军队的事业带来损失,对党和军队的形象造成损害,令人痛心。加强干部教育管理,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最经常、最基础、最根本的还是要从教育入手,强化思想引导,提升思想境界,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在教育对象上,既要全员纳入,又要突出重点,防止“自觉的人总在接受教育,不自觉的人总在教育之外”和“抓教育的人自身教育不够”的问题。要加强督导、抠住人头,把参加教育情况作为量化管理内容,纳入干部考评范围,使干部教育成为硬任务、硬杠杠。

  辩证施治,用好是导向。用好一人激励一群,用错一人挫伤一片。军队是拿枪杆子的,端正用人导向尤为重要。端正导向,最重要的是进一步把听党指挥、信念坚定的政治标准,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作风标准突出出来,切实让那些工作勤奋扎实、综合素质过硬、单位建设进步明显的优秀干部得到优先提拔,让那些在完成重大任务、处理棘手问题等关键时刻敢于担当的优秀人才受到重用。要严格按标准条件选干部,从严掌握提升使用对象年龄、任职经历、考评结果及受训情况等资格条件,不迁就照顾,不降低标准。要积极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落实好任前公示、住房审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满意度测评等制度办法,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增强选人用人透明度。

  ——摘自作者在武警北京总队依法治警从严治警集训会上的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