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用坚强丈量通向顶峰的路

■新华社记者 冮 冶

2014年10月22日03: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坚强丈量通向顶峰的路

  仁川亚残运会游泳项目的比赛在朴泰桓游泳馆紧张地进行着,看到一个个肢体残疾的游泳健儿在泳池中奋力搏水的场面,健全人无不感到,这是一个具有坚强品质的群体。

  许庆,中国残疾游泳运动员,北京残奥会男子50米蝶泳S6级金牌得主,这个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正是这个具有坚强品质群体中的佼佼者。

  许庆6岁车祸失去双臂,7岁与母亲去武汉购买假肢时偶遇一位前残疾人乒乓球世界冠军,经指点步入残疾人体育的行列。之后,一发而不可收,先是省残运会、全国残运会,直至残奥会,一路走来,收获奖牌无数,最终站在残疾人运动生涯的顶峰。

  这背后的艰辛毋庸赘述。许庆告诉记者,他当初和其他残疾孩子一样,有“自卑自闭”的一面,“夏天基本都没有穿过T恤衫”,与一大帮健全的孩子站在泳池边,“都没有勇气面对自己裸露的残肢”。

  但今天站在记者面前的许庆,谈吐从容而淡定。许庆说他参与残疾人体育,从一个感觉事事不如他人的孩子,变成了一个被很多人佩服、有一定“存在感”的人。

  说起一路走来最要感谢的人,许庆说,那还要属他母亲。“我是独生子,一路由母亲伴随走来,母亲给予我精神上最大的鼓励与支持。”他还透露思想上曾一时出现过波动。那是许庆拿到北京残奥会金牌后,心态发生了变化,一度想退役,因为处于巅峰状态的人都有点畏惧被别人超越。恰巧那时,许庆的半月板撕裂,考虑到备战伦敦残奥会的训练强度,他很想放弃。是他母亲一而再再而三地给他鼓劲,使他坚持走到今天。

  提到训练,许庆说:“那是非常枯燥的,大赛前要封闭训练一年半,一般人受不了。”检录时间到了,许庆匆匆离去。记者想:只有具有坚强品质的人,才能完成那般训练,耐得住那般寂寞,才能达到辉煌的顶峰。更何况像许庆这样的残疾人。

  (据新华社仁川10月21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