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玉树支队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凝聚强军正能量

2014年10月24日15:1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文化团队百花齐放、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立足现有条件,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警营文化陶冶了生活情操、丰富了文化生活,更鼓舞了士气、激励了斗志,凝聚起献身强军实践的强大正能量。

在营区与战地对接中培育虎气

仲秋时节,雪域高原深处杀声阵阵,正在野外综合训练场施训的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营地一派热火朝天。

远远眺望,用隔离网搭建而成的围墙形如长城,硬纸板制成的“强军目标”标语在指挥帐篷前巍然矗立,小山坡上各色石块垒成的“砺剑铁拳”图案熠熠生辉,格外惹人注目。走进综合训练场,刻有“忠诚使命”“磨砺精兵”等字样的励志石散布其中,野营帐篷前悬挂着官兵们自己撰写的战斗楹联,黑板报上写满了官兵们的心声。远处响起了激昂的音乐,只见装甲车、特种车、指挥车威风列阵,刚从训练场归来的官兵们环绕在由两台运兵车搭成的野战舞台周围,饶有兴致地观看由文艺骨干自编自演的“强军战歌大联唱”,歌声、掌声、喝彩声交汇一处、经久不息。

这是武警玉树支队把战地文化融入部队生活的一组镜头。近年来,武警玉树支队在海拔4200米的雪域高原执行各类急难险重任务,针对战时贯穿平时、动态成为常态的特点,突出战地文化的重要地位,在营区与战地的“无缝对接”中持续培育官兵的能打胜仗的血性虎气。

围绕强军目标、激励强军斗志。根据长期的实践经验,无论是在野外综合训练场还是在支队营区,该部队在开展文化活动中坚持突出战地特色,他们经常发动官兵撰写训练心得、战士心语和战斗楹联,鼓励官兵们自己动手刻制各式各样的忠诚石、励志石,制作反映战斗历程和英模典型的“足迹路”“文化墙”……如今,特色鲜明的“长廊文化”和“石头文化”早已蔚然成风,从野外综合训练场延伸到营区内,散布各处的文化石、张贴在宣传橱窗内的战斗心语、悬挂着训练标兵的“精武长廊”成为官兵们闲暇时最爱去的地方。

每到野外综合训练场,官兵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开设“战地小广播”“战地快报”,利用小块时间、小块场地组织合唱、快板、三句半等群众性小联欢,经常开展“尖子兵打擂台”“枪杆诗大比拼”“立功创模大演示”等文艺活动。现在,这些富有战地特色的文化活动广受欢迎,每逢节假日,“讲战斗故事、唱战斗歌曲、演战斗节目”等文化活动都会吸引众多官兵参与,在潜移默化中不断筑牢强军兴军的信念决心,激发献身强军的强大动力。

在时尚与传统结合中绽放魅力

步入武警玉树支队营区,浓郁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主干道两侧安装着英模任务宣传灯箱和宣传标语引人注目,反映战斗历程的主题文化墙庄严肃穆,训练大棚内的各类健身器材整齐列队,一排排梧桐树绿荫连连,成群鸟儿欢喜歌唱。华灯初上,馨园广场上响起动感节奏,一大队“韵律操”表演队正在为特色文化汇演紧张排练,绚烂多彩的文化形式让人流连忘返。

如何让青年官兵在传统和时尚间找到连接点,武警玉树支队摸索总结出“金钥匙”:“让时尚元素涌动在传统血脉中”。他们为青年官兵量身定做各式“文化自助餐”,组建了舞蹈、乐器、武术、绘画等16个兴趣小组,组建了锣鼓、腰鼓、旱冰、藏舞、快板5支特色文化队伍。这些“文艺小能人”不但活跃在部队内部的“警营达人秀”“警营好声音”中,而且登上了驻地电视台文艺晚会的大舞台上。

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展主题鲜明的网络文化,是武警玉树支队文化建设的新特色。他们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等,先后开展了“网络警营拍客”“网络漫画能手”“网络麦霸”等新颖的网上评比活动,参赛着网上“亮绝活”“晒成果”,由受众评分排名次。他们把上级统一配发的野战数字文化装备利用起来,开展“DV展评”“电子阅读”“K歌之王”等文化活动,实现了官兵参与的经常性广泛性。他们还把警营广播作为提升官兵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在保留原有节目的基础上,相继开设了时事新闻、专题访谈、热点解读、生活指南、说说身边事等栏目,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播文化魅力。“每一条路都在说话,每一栋楼都在歌唱,每一块泥土都孕育着文化因子,富有警营特色的浓厚文化氛围沁人心脾、催人奋进。”发在局域网上的“战士心声”很有代表性。

在军旅与民俗融合中愉悦身心

木马年藏历新年,驻地举办了大型藏族民俗表演,十里八乡的藏族同胞齐聚玉树州结古镇,现场好不热闹。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大队打着腰鼓、踏着舞步的武警官兵格外引人瞩目,只见他们舞着两头威风凛凛的狮子,时而跳起锅庄、时而跳起藏舞,欢快的节奏、灵动的舞姿引来了群众们的阵阵喝彩……

“让军旅文化与民族文化同行,在相互融合中愉悦身心、沟通心灵。”官兵们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这条经验。他们经常组织参观驻地民俗博物馆,与当地企事业单位结成帮建对子,定期走访当地民俗文艺团体,全面细致地了解民风民俗。他们举办“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台晚会”等各类警民联谊活动,在学民俗、唱民俗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针对驻地文化积淀深厚、民俗种类多样的实际,他们结合部队特点,积极开展“一队一特色”警营文化活动,组建了腰鼓、锣鼓、民族舞、舞龙舞狮、花样篮球等文艺小组,在动作编排设计上既考虑到地方风味,又彰显出军旅本色。每逢重大节日,官兵们都会与驻地共建单位举办文艺汇演,一大队的官兵们精心排练的《筷子舞》《红绸舞》赢得了群众们交口称赞,成为大小晚会的保留节目。

如今,官兵们学民俗文化、演民俗节目早已蔚然成风,支队官兵们几乎人人都会跳上一支民族舞,每个中队都有一支以上的民俗文化兴趣小组。(杜国强)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