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批准推行军费绩效管理 或与徐才厚案有关

2014年10月27日08:2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中央军委批准推行军费绩效管理

  据新华社电 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部队全面推行军费绩效管理工作,着眼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优化财力资源配置,改进经费支出管控,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确保每一分军费用在刀刃上。

  总后勤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事业经费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今年在总部和军区层面选择训练模拟器材、医院财经管理等5大类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试点,到2020年全面推开,构建起科学合理、配套完善的军费绩效管理制度机制。

  要求

  每项军费须设绩效目标

  军费安排的每一项经费投入,都必须按预算项目申报绩效目标,依据军队建设规划计划制定具体细化量化的事业建设标准、技战术指标、预期成果效益、成本费用水平,以及对战斗力保障力生成的贡献度等,使预算立项依据更加充分、指向更加明确、内容更加完整。

  评价

  强化预算执行全程管控

  严格按批准的预算和绩效目标组织经费开支,结合预算执行跟踪问效,及时分析掌握事业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全程监控建设成效是否符合批复预算确定的绩效目标。凡与确定的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及时采取措施纠正。

  对事业建设成果进行绩效评定打分,形成评价结论,并以适当形式予以通报和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问责

  落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

  通过绩效评价考核,对没有实现绩效目标要求、经费使用低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领导和管理责任,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将评价结果与财力资源配置挂钩,形成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反馈的闭合回路,牵引军费预算向能打胜仗聚焦用力,提高经费保障效益。

  ■ 解读

  专家称绩效改革与贪腐案有关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当前关注军费绩效改革有两方面意义,一方面,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执政能力有更高要求,要实现强军目标,必须保证军费使用上的高效;另一方面,社会监督不断加强,老百姓的权利意识在增强。例如军车滥用问题,现在的情况是如果老百姓发现很可能就会拍照上传到网络上,对其进行监督。

  公方彬认为,军费绩效改革应该是与军内出现的徐才厚、谷俊山贪腐案有关。他说,军费绩效改革意味着以前的军费管理存在问题,同时也反映出军队建设在自我要求上迈出了新步伐。“军费投入高不意味着国防力量强。”公方彬说,必须保证军费使用的效益也要高。

  至于为何首先选择训练模拟器材、医院财经管理等5大类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试点,公方彬分析称,很可能是因为这些项目市场化程度高、与社会关联度高。

  ■ 表态

  四总部要求节约每一个铜板

  据新华社22日报道,解放军四总部近日下发《深入推进事业经费标准化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按照节约每一个铜板的精神立规矩,修订军队事业经费管理规定,明确哪些钱能花、哪些钱不能花,扎紧编牢花钱办事的制度“笼子”。

  此前,四总部还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新京报记者了解,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曾联合发布新修订的《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明确军队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把经济权力相对集中的领导干部、列入或者拟列入后备的领导干部、拟提升使用的领导干部、一年内达到平时服现役最高年龄或者任职最高年限的领导干部、群众反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审计对象,为实行先审后提、先审后离,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创造有利条件。(贾世煜)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