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西藏墨脱民兵负重超60斤攀绝壁运军事物资

2014年10月27日09:2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肩扛起补给线

民兵运输队队员背负物资艰难攀爬的情形。 李金涛摄

  路,穿越绝壁,耸入云端。

  寒风凛冽。一队身负重物的民兵重复着一个动作:手脚并用,向上攀爬……豆大的汗珠“啪、啪”不停地摔打在石壁上,粗重的喘息声传向远方。

  深秋时节,笔者随西藏墨脱县民兵运输队徒步前往某山口,保障部队执行巡逻任务。墨脱县人武部政委黄昌勇介绍:“此次运输人均负重30千克以上,要经过18条溪流、25道山梁、30多处悬崖,行程长达15天。”

  “小心,脚下!”27岁的门巴族民兵扎西肩背重35千克的物资,还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要知道,徒步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行走,相当于在内地负重20千克行走时的感觉。扎西从17岁开始为部队背运物资,这是第10个年头了。家里不少人都劝他,背物资太危险了,趁年轻学个驾驶,跑跑旅游挣钱快,也容易。他执意不肯,说:“我当民兵,就是来背物资的。解放军千里迢迢来墨脱保卫祖国山河,说什么我们门巴人也不能落下!”

  “绝望坡”是横亘在运输队面前的第一道天险。它的陡峭度达到70°,加之上有飞石密布,下是万丈深渊,让人不寒而栗。第一次参加运输任务的民兵达瓦次仁止步犹豫了一下,又继续前进,他双手牢牢地抠进岩缝,胆战心惊地向上攀爬。突然,一块飞石坠落,他为躲避突如其来的石头,脚下踩空,危急关头,一旁的民兵平措眼疾手快地抓住了他的腰带,达瓦次仁才逃过一劫。

  翻过“绝望坡”,达瓦次仁刚想松口气就地调整歇息,被扎西果断地制止了,扎西拽着他就往前赶。原来,那年扎西和官兵途经此地遭遇雪崩,幸好大家反应迅速,及时躲在一块巨石后面,才幸免于难。

  山重重,路漫漫。队伍顺山而下,来到一块湿地,顿时感觉心情舒畅多了。就在运输队斗志昂扬地准备向前开进时,民兵罗布顿珠示意大家保持安静。只见他神情紧张地比划着,并指向地上的一个巴掌大的脚印。“熊!”已经快蹦出嗓子眼的词,笔者又生生地咽了回去。顺着熊的脚印,我们的目光往前延伸,不远处一群野牛正在吃草。大家屏住呼吸,在罗布顿珠的带领下,绕过熊脚印行进的方向,迂回向前跋涉。

  由于运输时间长,食物需求量大,携带干粮不便,民兵每日仅能吃上一顿热餐,缺乏维生素,大部分人员出现浮肿,加之宿营野外,85%的民兵都感冒了。罗布顿珠告诉笔者,在高海拔地区发生感冒十分危险。

  攀峭壁,穿密林,战塌方,斗严寒……就这样,民兵运输队整整走了15天。朝饮雪山水,暮食大锅菜,在缺乏安全保障、经常饿肚子的状况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墨脱县民兵运输队圆满完成运输补给任务。(李金涛 江涛)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