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一门心思谋打仗

■戎贵卿

2014年10月27日03:2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门心思谋打仗

  有军事专家称,现代战争正日益变为“司令部之间的战争”。能否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对于打赢信息化战争至关重要。习主席在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代表时强调,司令部门要“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准备”。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司令部门作为军队的指挥中枢,在推进军事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参谋人员是司令机关的主体,“参谋强了,司令部就强了;司令部强了,指挥就灵了。”诚如陈毅元帅所言,“每一个团有几个好参谋,比多几个连还要好”。没有善谋打仗的参谋人才,就没有高效能的新型司令机关,增强组织指挥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就无从谈起。

  军要务战,兵要思练。对于参谋人员来说,练兵打仗是主业,善谋打仗是主责。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的参谋人才,无一不是“眼睛里永远有敌人”,一心谋划打仗,随时准备打仗。参谋出身的李达将军外出必带“老三样”:地图、指北针、放大镜。曾任德军总参谋长的施里芬,在行军途中被副官邀请欣赏峡谷风光时说:“都是障碍物,没有任何价值。”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然而,少数参谋人员在聚焦打赢、一心为战上还有“散光”“分心”的现象:有的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平时不想战时,谋事不问战事;有的不愿真学实练,只想装点门面;有的不思军队前途,只忧个人后路;有的钻研打仗少,钻营关系多。如果我们的心思不在谋战、专长不在钻战、工作不在务战,祖国和人民能放心吗?

  这本事那本事,善谋打仗才是真本事。随着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进,作战指挥更加依赖战场信息分析、精确辅助决策、综合协调控制,这对参谋队伍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名学习型参谋,除了掌握传统技能外,还应成为情报信息的“活字典”、战场环境的“活地图”、精确指挥的“神算手”、标图文书的“快刀手”。

  军人生来为战胜。一门心思谋打仗,不仅是参谋人员的首要职责,更是每名军人的使命担当。岗位就是战位。每名军人都要把打仗当成全力以赴的主业、精益求精的专业、为之献身的事业,眼睛时刻盯着战场,心思全部聚焦打仗。

  (作者单位:第54集团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