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别让“小算盘”拨乱心弦

■杨世光

2014年10月28日03: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小算盘”拨乱心弦

  最近下部队检查调研时发现,有的同志面对进退去留,喜欢打“小算盘”,反复计算经济利益、个人得失。一些领导干部在做思想工作时,看不到“小算盘”的负面作用,有的甚至主动帮这些同志打“小算盘”,放大物质利益的吸引,格调不高、效果不好。

  平心而论,在重大选择面前权衡利弊、理性决断,无可厚非。毕竟,每个人都有成长进步的需要,都有谋求个人利益的权利。然而只打看重个人利益的“小算盘”,不打部队建设的“大算盘”,则与我军性质宗旨相违背,与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要求相背离。“小算盘”算的是小账,而小账是算不清的,只会越算越糊涂。“小算盘”讲的是小道理,如果小道理没讲好,不仅不能作为大道理的补充,反而会与大道理相冲突,甚至越讲越歪,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小算盘”算的是利益账,打的是“小九九”,实质是以自我为中心,个人利益至上。如果只替自己谋划、不替集体考虑,只管个人前途、不管使命责任,只顾一己得失、不顾部队建设,就会越算越心胸狭隘,越算越世俗功利,越算越自私自利,甚至变得唯利是图,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同时,如果低估官兵的觉悟,用算经济账代替思想工作,讲利不讲义,对错误观点存在片面认识,甚至一味迎合,顺着、哄着,则会使政治工作庸俗化。久之,就会降低政治工作威信,使政治工作失去应有的战斗性和生命力。

  引导好“小算盘”,须从身边事身边人出发,讲清大道理。比如要讲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道理,引导官兵矢志军旅报效国家。讲清“当兵光荣”、“奉献光荣”的道理,引导官兵增强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自觉在强军大舞台上书写出彩军旅人生。

  引导好“小算盘”,还要会讲大道理。应理直气壮地讲,以理论自信充盈底气,大张旗鼓地传播真理,旗帜鲜明地驳斥歪理,让大道理大行其道、占领阵地。应深入浅出地讲,重格调但不唱高调,用官兵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讲出大道理的动人滋味、服人之处。应坚持不懈地讲,不厌其烦、不怕其难,驰而不息、反复灌输,真正让大道理深植官兵心田。

  大道理讲实了、讲透了、讲到位了,在面对进退去留等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时,官兵就不会被“小算盘”拨乱心弦,就会多一分公心、少一分私念,多一些奉献、少一些计较,考虑个人发展时,就会更多考虑部队需要,从而自觉接受组织挑选,愉快服从组织安排。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