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特殊相册”中的暖心记忆

■王海龙 王雪振 毛德海

2014年10月29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殊相册”中的暖心记忆

  10月13日,在南疆军区某工兵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图片展”上,一本“特殊相册”格外抢眼,里面百余张照片全是一名战士与多名维吾尔族学生的合影。

  相册的主人是该团下士谭永智。这些照片不仅记录着他从军5年的点点滴滴,更见证着他倾情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的暖心记忆。

  谭永智生于四川省江安县高湾村。记忆中,他的爷爷经常资助村里因贫穷而辍学的孩子。2009年12月,谭永智入伍来到该团,当得知驻地一些维吾尔族孩子因贫困放弃求学时,他的心弦被拨动了。

  “我是一名军人,请让我为失学的孩子做点什么。”次年3月,谭永智主动与乌鲁木齐青少年基金会取得联系,表达了捐资助学的愿望。

  “她叫努尔斯曼古丽·艾泽孜,是我帮助的第一个学生。”谭永智指着第一张合影告诉笔者,女孩家在南疆地区疏附县,父亲去世早,全靠母亲卖小商品维持生计。得知情况后,他立刻寄去500元钱和一封信,鼓励努尔斯曼古丽安心学习。

  不久,谭永智收到回信。“叔叔,是您给了我继续读书学习的信心,谢谢您……”女孩的话,更坚定了他继续帮助孩子的想法。“现在她上高三,明年就考大学喽!”指着最近拍的照片,谭永智开心地说。

  “她叫热孜宛古丽·阿不都那斯尔,父母去世后非要放弃学业。”谭永智指着一个手捧奖状女孩的照片说。在老师的牵线下,谭永智找到热孜宛古丽说:“小妹妹,你千万不能放弃读书,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家庭贫困的现状,叔叔会帮助你的!”在他的帮助下,热孜宛古丽重返校园。除了必要的捐助,谭永智还利用外出时机,给她送去学习用品。

  另外一张更加温馨。照片中,谭永智推着一个坐轮椅的小男孩参观团史馆,旁边还围着不少战友,小男孩的笑容特别灿烂。

  “他叫买买吐逊·买买提,因患先天性疾病走不了路,拿不了重物。”谭永智边讲边翻照片,“后来我和他结成对子,交流中,得知他特别向往军营,经团里批准,我和战友带他参观了团史馆和训练场。”

  相册的最后,是2013年6月喀什地委给谭永智颁发锦旗的照片。正是这时,他的事迹才被官兵获知。指着这张照片,谭永智说:“我做这些不是为了获得赞誉,而是真心想帮助孩子!”

  一张张照片朴实无华,一个个故事却感人至深。如今,很多战友也加入到帮助孩子的行列,这本“特殊相册”中的暖心故事还在继续书写。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