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祖国最北端的警务“夫妻档”

■毛永温

2014年10月29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祖国最北端的警务“夫妻档”

  洛古河村是黑龙江源头的一个小村庄,村里有我国最北端的“夫妻警务室”,丈夫贾晨翔,妻子王晓莲。

  2010年初,贾晨翔自愿来到这儿任驻村民警和村支部副书记。洛古河村全年无霜期仅86天,冬季最低气温-53℃,年平均气温-2.4℃,一年中大半时间因封山与世隔绝。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妻子王晓莲辞去律师事务所的工作,千里迢迢来到这个小村庄,成了丈夫的“帮手”。

  渔业和山货是洛古河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由于村民的过度捕捞开采,这儿的生态环境受到影响。贾晨翔夫妇看着心急,他们在警务室筹建了“黑龙江源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院”,走家串户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成效十分明显。2013年底,洛古河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明村。

  如今,到漠河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宁静了千年的洛古河村也热闹了起来。贾晨翔发现,村里几艘用旧渔船改造的小游船安全隐患大,于是找到村委会商讨解决办法。经研究,村里动员村民采取集资入股的办法,买回3条大游船,配齐了安全救生设备。

  贾晨翔夫妇把警务室办成“警民之家”,村里大事小事都帮着操心。看到一些孩子放学后没人照顾,随意到江边玩耍很危险,王晓莲就把大家召集起来辅导功课。前年村里换发户口簿,村民得辗转乘车数百公里办理,十分繁琐。在贾晨翔的建议下,所里派出民警带上设备到村里现场办公,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

  今年3月18日,洛古河村委会召开村民大会,以最隆重的方式为贾晨翔一家三口颁发“荣誉村民”证书。今年5月20日,贾晨翔又被评为公安边防部队第四届“十大边防卫士”、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授予“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