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关于哈萨克族战士艾孜买提的故事:多民族的小家和大家都是家

2014年10月29日1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于哈萨克族战士艾孜买提的故事:多民族的小家和大家都是家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9日电(贾启龙、曾俊玮)“如果算上马上领结婚证的回族女友,我们家就有4个不同民族了。”艾孜买提经常幸福地向战友们这样介绍他的家庭。

  艾孜买提是新疆军区某机步团六连战士。他的家是一个多民族家庭,奶奶和妈妈分别是维吾尔族和汉族,他则是哈萨克族。

  2013年8月,正在新疆职业技术学院读计算机专业的艾孜买提投笔从戎,来到六连。

  六连是由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等多个民族官兵组成的连队。“连队和家里一样,让我总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艾孜买提说,在六连,不仅能吃到哈萨克族的可口饭菜,还能品尝到其他民族的抓饭、烤肉、馕饼、粉汤、油香等佳肴。

  “在六连,我体会到了多民族文化的魅力和快乐。”艾孜买提说,最热闹的是过节。无论是古尔邦节、肉孜节,还是春节、中秋、元宵节,连队就点起鞭炮,悬起灯笼,敲起手鼓,弹起热瓦甫,跳起麦西来甫……每个角落都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

  当兵一年来,让艾孜买提感受最深的,就是来自不同民族的战友之间的真挚情谊。哈萨克族战士卡哈尔的耳鼓里流脓,维吾尔族指导员斯迪克江给他买药疗伤,坚持了两个多月;维吾尔族士官买尼苏尔母亲住院,连长颜小一安排他去站哨后集合全连捐款6000元……

  去年底,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考核。离终点两公里的地方,维吾尔族老兵阿不来提不慎摔伤。紧要关头,全连各族干部骨干轮流将他背着跑过了终点。

  六连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英雄”称号,连续10年被南疆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参观挂满锦旗的连队荣誉室时,艾孜买提决定发挥语言和专业优势贡献力量。他懂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便主动承担了连队“双语”黑板报的出刊任务。前不久,他还与维吾尔族班长买尼苏尔,一同编译了深受官兵欢迎的维吾尔语版“军营三字经”。

  六连战士大都来自偏远的南疆农牧区。擅长网页制作、数据库和软件操作的艾孜买提,主动向连队请缨当网管、任教员,帮战友们普及计算机常识。如今,课余时间,六连的网络室内,总是热闹非凡。一年下来,维吾尔族战士艾山江就成了全团数据库领域的高手。

  “56个民族,都应该像爱自己的小家那样,大家就会团结、融洽。”艾孜买提说。

  部队驻地都是维吾尔族群众。每次进村入户,艾孜买提就将自己家人和连队官兵的故事讲给群众听。如今,周边的维吾尔族群众都知道,机步团有一个叫艾孜买提的战士。

  如今,艾孜买提成了六连官兵学习的榜样。今年夏,六连在和田训练,听说附近中学有几名汉族学生家庭困难,全连官兵纷纷为贫困学生捐款。

  “六连是新疆部队军民、民族大团结的一个缩影。今后,我们进一步采取措施,让团结之花开遍南疆大地。”机步团政委杨玉勤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