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印度再采南海两个石油区块 印媒:叫板中国?

2014年10月30日08: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再采南海两个石油区块 印媒:叫板中国?

据《印度时报》29日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28日结束对印度的访问,两国企业签署了在南海合作开采石油的协议。越南之前提供5个区块给印度公司开采,印度接受了其中的两块,“均不在中国声索主权的领土内”。

《印度时报》称,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印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海外分支OVL公司 28日与越南油气集团签署协议,印度公司将占有102/10区块40%的股份、106/10区块50%的股份,这两个区块均在中国声索领土范围之外。越南公司将占有OVL公司在南海128区块50%的股份,该区块因经济前景暗淡,印度公司曾准备退出,但被越南和印度政府阻止,要求其延长勘探期限。报道称,OVL公司1988年进入越南市场,获得06.1区块开采权,该区块目前产出天然气。2006年,OVL公司被授予127区块和128区块勘探权(两者均在争议地区),127区块因开采不出油气已被放弃,128区块仍在勘探中。《印度快报》称,中国对印度在南海采油非常敏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表示,我们对有关国家在无争议海域开展正当、合法的油气合作不持异议。但如此类合作损害中方主权和权益,我们将坚决反对。

“叫板中国?印度和越南深入南海采油”,“一个印度”网站29日以此为题发文称,印度公司已经参与南海区域3个区块的开发,加上28日签署的两个,印度参与开采的南海石油区块增至5个。《第一邮报》称,印度总理莫迪28日和阮晋勇会谈后会见记者时表示,印度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参与亚太事务,这对印度的未来至关重要,而越南处于该计划的最前列。

除了石油开采,印度还将加强同越南的军事合作。《第一邮报》称,印度决定向越南追加1亿美元的信用贷款,提供给越南4艘海军巡逻舰,该计划将很快实施。(于文)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