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漫画里的新兵连

■罗 兵 卢立杰 胡 鑫

2014年10月31日03: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漫画里的新兵连

  主持人感言:一幅漫画记录一个故事,一幅漫画见证一段成长。细细品味军营中的每一幕,都充满着战友情深,传递着强军正能量。

  10月上旬,一场别开生面的“个人画展”在武警福建省总队三明市支队新训大队拉开帷幕。画展的主办人是新训二中队新兵马杰,他是一名携笔从戎、立志报国的大学生士兵。入伍一个月,马杰与其他新战士一样,经历了适应关、想家关、苦累关,所不同的是,擅长绘画的他,用画笔记录下新训生活的点滴感悟。一幅漫画记录一个故事,一幅漫画见证一段成长。新训大队教导员陈勇说:“举办这场画展是想让新战友们分享马杰的从军感悟,也鼓励更多的新战士亮出自己的精彩,说出自己的心声。”

  【画中事】黑影原来是班长

  入营第一晚,随着熄灯哨吹响,班长督促我们立即上床休息。可是从小“认床”的我却难以入眠。夜深人静,我感觉有人悄悄来到我床边,摸索了一阵。借着月色,我看见“黑影”又走到另一名新兵床边……第二天早操结束后,班长对我们说:“现在已经入秋,大家晚上睡觉时要注意盖好被子……”原来昨晚是班长在为我们掖被子!

  画外音 掖被子,在家只有父母才为我们做的事情,班长做了!他的点滴关爱,让我感受到了部队的温暖,也让网络上那些不实传言不攻自破。认识了班长,我就认识了部队;爱上班长,我就爱上了警营。

  【画中事】被子——我的头号“敌人”

  不曾想到,我到部队遇到的头号“敌人”居然是被子。从入伍第一天起,我就和它较上了劲,可用尽各种方法也没能使“软面包”变成“豆腐块”。气急之下我问班长,“这有什么必要?”班长说,叠军被如同当兵,只有做到“用心、细心、耐心”才会见到成效。按照班长教的方法,我一遍一遍地压、一点一点地抠,被子终于“有型”了,而我,也越来越像个兵了。

  画外音 直线方块,棱角分明,班长的军被犹如他的精明干练。回想起大学宿舍,我很难想象,这床军被出自我手。班长说得对,叠军被如同当兵,只有一点一滴严抠细训,才能把“慵懒随意”变成“直线方块”。

  【画中事】指导员的“中秋夜话”

  中秋节,中队举办了“赏月晚会”,可想起爸妈的我,找借口上厕所,看着天上的月亮,抹起了眼泪。“想家了吧……”指导员来到我身旁。“也许你爸妈也在看着月亮想着你。但他们的思念之中不仅有牵挂,更有期盼,期盼着你在部队成长成才。”这时,晚会现场传来了那首《十五的月亮》……

  画外音 “把思念化为力量。”这句朴实的话经常出现在父母的电话里、书信中。穿上警服我就扛起了一份责任,既有保家卫国的使命,也有回报父母的情怀。思念是一种力量,帮我坚定理想、战胜困难!

  【画中事】班长教我“队列哲学”

  “挺胸、收腹、下颌微收……”刚入伍时,我们每天都在练队列,枯燥乏味。想起自己的“警官梦”,我实在找不出二者的联系。班长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他对我说,实现梦想的道路必须脚踏实地,同时要把个人追求融入团队理想和强军梦想。这就好比走队列,每个人都要照顾排面,必须步调一致。如果只想着个人的“小九九”,影响了团队和集体,个人理想也必将化为泡影。

  画外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远大的理想必须一步步实现,军旅梦想也要从齐步、正步开始。队列讲究整齐划一,追梦也要同心协力。个人理想这朵浪花,只有融入强军梦想这条大河之中,才能到达宽阔的海洋。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