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崖畔畔开满地衣花

■杜军欣 鲁彦楠

2014年11月01日04: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崖畔畔开满地衣花

  一次难忘的救火经历,一群奋不顾身的烈士,让他从18岁起毅然当起了义务护林员。

  他,就是51岁的西藏林芝米林卧龙镇藏族群众土登。

  今年9月30日,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由土登老人做向导,我们沿着Z字形小径曲折而上,踏上探寻烈士遗迹的山路。大家很快体会到在高原爬山的不易。山下看着路程不远,爬起来却颇费时费劲,从山脚到山顶,海拔从3000米上升到近4000米。

  攀爬途中无意间发现,崖畔畔岩石上开满了一种地衣花,叶子繁簇成花瓣,几朵聚拥成团,铺满一块块巨石。爬到山顶,松树间的巨石上地衣花开得格外繁茂。

  “大火过后,烧尽了枯枝败叶,露出了这些石头,后来除了这几棵劫后余生的松树活了下来,就没再长其他树,倒是在岩石上长满了这种地衣花。”土登开始往树上系洁白的哈达,嘴里还在念叨:“他们被找到时也是像地衣花一样抱成团的……”

  祭奠烈士的时候,土登讲起33年前那场森林大火——

  1981年6月19日,驻藏某部官兵执行任务时发现山上起火,官兵们一部分手持工具扑打火头,一部分与赶来的驻地群众一起到江边背水上山灭火。那时,土登还是个壮小伙,与官兵们一起背起一桶桶水,沿着陡峭山路往返攀爬。就在大火扑灭、部队陆续撤出火场时,突然刮起一阵旋风,林底余烬复燃,熊熊火焰阻断了还未撤出火场的苏联邦、张宁等12名战士的退路……12名烈士的遗体陆续被找到,战友们来不及擦干眼角的泪水,便继续投入扑火战斗,经过7天7夜鏖战,终将大火扑灭。事后,一营机炮连二班被中央军委授予“护林灭火英雄班”荣誉称号。

  再后来,土登决定:一辈子当个护林员,守护这片烈士安息的山林,不让它再受侵扰。

  巡山,护林,30载寒暑。土登满头黑发已变成两鬓斑白。每次他都特意从山脚带上一壶清水,巡山至烈士牺牲地时,浇灌地衣花,以水代酒祭奠英灵。

  站在烈士牺牲地,我们伫立默哀,向英烈致敬。青松无言,地衣有情。愿青山长绿,英灵安息……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