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永不凋零的飞虎队英雄

■赵 猛

2014年11月01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不凋零的飞虎队英雄

  抗战时期,因插翅飞虎队徽而得名的飞虎队,在中国对日空战中立下赫赫战功。在这支传奇队伍中有一位杰出的中国飞行员,他是飞越天空禁区“驼峰航线”的雄鹰,经历了世界战争空运史上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的悲壮空运;他是空中迎面痛击日军的飞虎精英,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就是飞虎队英雄龙启明。然而就在新中国65岁生日的那一天,91岁的龙启明走完了他传奇而光辉的一生。

  1923年,龙启明出生于香港。他的父亲龙朝杰担任过香港电讯司副司长,与孙中山曾是同学。龙启明18岁那年,香港沦陷,他的父亲因拒绝为日本人工作被迫失业。本来就读于香港皇家理工学院的龙启明不得不告别大学校园,开始流亡生活。

  国仇未报心难死,忍作寻常泣别声。战争硝烟迫使龙启明远离家乡,同时给他的人生轨迹带来拐点。在流亡桂林的街头时,龙启明看到了中国航空委员会招收“留美空军学员”的广告,便前往应试,没想到被幸运地录取了。

  初到航校,龙启明就表现出了惊人的飞行天赋,初级培训班规定的飞行训练时间是20小时,而他只飞了5个小时就赢得教练的肯定并提前毕业;进入中级班,龙启明再次以30小时的训练时间提前毕业。1943年初,龙启明被派往美国接受高级培训,仅4个月后,他就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准飞行员资格,并毅然回国投入战斗。

  当时,由于日本人切断了中国所有的陆上运输通道,所需军用物资只能从印度越过喜马拉雅山运送到昆明。这条航线全长800多公里,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飞机需要穿越喜马拉雅山,在青藏高原、云贵高原的峡谷中穿行。由于航线起伏不定,酷似骆驼峰背,所以被称为“驼峰航线”。

  在这条飞行事故率高达80%的死亡航线上,飞行员仅凭坠落飞机残骸的指引就能到达目的地。每次执行任务,龙启明都能感觉到飞机被气流冲击得左右摇摆,危险随时可能降临。那时的飞机没有空气增压设备,机舱内寒冷彻骨,艰苦程度可想而知。然而,刚满20岁的龙启明每天却要在这条号称世界最危险的航线上飞个来回。

  长达2000多个小时的“驼峰”飞行记录让龙启明在整个运输大队中首屈一指,优异的表现也为他赢得了加入由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的机会,并成为最年轻的飞虎队员。

  如果说“驼峰”飞行仅仅是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那么飞虎队的战斗则是与日寇的殊死搏斗。尽管日本人的飞机比较先进,但龙启明却毫无惧色,每当有警报响起,龙启明总是第一个跳上飞机,力争第一个与敌机交手。

  在执行轰炸缅甸的一个日军后勤基地的任务时,龙启明驾驶B-25重型轰炸机抵近目标上空,为了准确地命中目标,他不顾飞行投弹极限要求,从3000米高空直接俯冲到离目标200-300米的高度。面对敌军密集的防空火力,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接连对地面敌军的防空部队实施投弹,日军基地顿时陷入一片火海。战斗结束后,他才发现机尾留下了14个高射炮的弹孔。

  在飞虎队里,像这样惊险的战斗经历不计其数,龙启明总是把这些充满战斗豪情的日子当作人生最珍贵的财富。1945年8月25日,龙启明驾驶飞机飞抵武汉,接受日军投降。当看到日方代表低下罪恶的头颅,战犯被押送到国际军事法庭接受审判之时,龙启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抗战胜利后,龙启明退伍到航空公司担任飞行员。1949年11月9日,龙启明参加 “两航起义”,与战友们驾驶着12架飞机,从香港回到了大陆。新中国成立初期,龙启明曾多次执行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公务飞行任务。

  英雄已去,光辉犹存。龙启明作为一段辉煌历史的见证者,在新中国65岁生日的那一天,这位饱经风霜的老兵与世长辞。然而,他的英勇事迹将被世人永远铭记。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