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大漠深处,掘得清泉献亲人

■亢金利 肖承槟 王东升

2014年11月01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漠深处,掘得清泉献亲人

  “两山夹一嘴,必定有泉水!” 今年9月的一天,听完70多岁老牧民哈德的故事,黄亮眼睛顿时一亮:哈德小时候跟随老人放牧,曾见莫斯特沟有一眼泉,后来连续刮了七天七夜大风,沙石从此淹没了泉眼。

  黄亮是新疆昌吉军分区三个泉边防连莫斯特执勤哨所哨长。连年干旱少雨,大山深处一眼眼泉水相继枯竭。平时,哨所周边200多户哈萨克族牧民只好赶着羊群,到20多公里外的小西伯特沟饮羊和取水。

  听故事悟地貌,黄亮决心寻找新水源。第二天恰好是个周末,哨所派出两个找水小组,扛锹挥镐在沟底探查。哪怕是一块石头有些湿气,一丛野草特别旺盛,战士们都要挖出一米多深来看看。接连挖了4天,总算从石缝里看到几条细线般的水流。

  “打眼放炮!”轰隆一声炮响,石板湿润了。又一阵炮响,石板底下渗出了水珠。最后一阵炮响,没等炸飞的石头落地,一股清凉的泉水涌了出来!

  “找到泉打出井啦!”牧民们争相转告,纷纷策马从四面八方赶来,急不可待地捧起喝上几口。看那愉快的神情,就像泉水一直甜到了心窝窝。

  边关大漠一群兵,爱民宗旨记心田。一段故事一眼泉,服务人民意志坚。扛锹挥镐探水源,汩汩清泉又重现。泉欢水笑人欢乐,军民情谊代代传。姜 涛摄影/潘 凯配诗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