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上合组织要敢于介入阿富汗 抓住宝贵时机

2014年11月02日09: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上合组织要敢于介入阿富汗 抓住宝贵时机

10月26日,美国和北约将最后一批作战部队从阿富汗境内撤出,今后它们将只在阿富汗保留教官和后勤、技术等人员。展望后撤军时代的阿富汗,其安全局势的不确定性可能更大,而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不妨在地区安全领域发挥起更大的作用。

一方面,上合组织希望向南亚地区开拓发展空间,而阿富汗局势的不稳对上合组织对外合作造成政治上的阻断;另一方面,联盟军队的急于撤离可能使阿富汗安全形势受到挑战。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员国都与阿富汗的局势稳定紧密相关,真心希望阿富汗能够走出战乱,步上经济繁荣发展的轨道。在这种情况下,上合组织在地区局势的走向上需要有更大的担当。

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都是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土耳其则被吸收为对话伙伴国。由此可见,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南亚和中东地区。此外,上合组织重视阿富汗的理由还有:第一,周边国家和阿富汗均有要求;第二,美国、北约增强了多边合作的意愿,出现欢迎和支持上合组织介入的声音;第三,阿富汗各项制度建设的成果也为上合组织介入创造了良好条件。由此来看,上合组织应抓住介入阿富汗事务的宝贵时机,在地区事务上占据一定的位置。

上合组织应在介入阿富汗问题上设定恰当的目标。上合组织在军事、安全领域不如北约、联合国、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可加强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协作,实现必要的分工配合。在经济领域,上合组织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整合与号召能力,努力吸引相关国家参与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来。上合组织当务之急就是协调相关国家,帮助它们尽快打通经过阿富汗、中亚,连接中国与伊朗的跨国铁路,实现新欧亚丝绸之路的全面贯通,以区域经济繁荣发展来促进地区局势的稳定。

为此,上合组织主要工作应是为阿富汗重建工作搭建一个政治磋商和外交沟通的平台。首先,上合组织要突出地强调和贯彻在联合国的统一领导下在多边舞台上为地区安全做更多事情的原则;其次,尽快建立起上合组织与美国、北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机制;第三,将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作为阿富汗战后重建的重点内容。笔者认为,上合组织介入阿富汗是通过促进双边或多边的协调工作来强化地区合作,而不是直接出面插手阿富汗的具体项目。

展望未来,以阿富汗问题为起点,在上合组织的协调之下,更多的欧亚国家将团结在一起,形成更大的合力,逐步实现本地区事务自主决定的长远目标。(南开大学副教授 杨雷)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