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刊:歼20是中国航空巅峰之作 缺点是体积大造价昂贵

2014年11月02日11:0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刊:歼20类似图22轰炸机 是中国航空巅峰之作

【2012号歼20罕见正面角度猛照】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11月3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题为《歼-20隐形战机的设计特点是兼顾速度和敏捷度》的文章称,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歼-20隐形战机可谓是中国航空工业的巅峰之作。

  该机型的首架验证机在2010年年底突然亮相,2012年5月,又有一架类似飞机公开亮相。但这款战机的存在及发展情况此后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然而过去几个月,有两架大不相同的歼-20战机进行了首飞,其编号为2011和2012。

  新式歼-20战机的出现与编号为2001的首架歼-20只相隔三年多一点的时间。因此,其中部分改动可能反映出通过飞行测试总结的经验教训。还有一些改动则是朝量产或小批量生产的目标迈出的一步。截至目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这款歼-20战机何时将入役。五角大楼在最近向国会递交的年度报告中说,该战机在2018年前不太可能具备作战能力。

  但这款新战机的出现有助于证实,该战机的设计截至目前是健全的。据报道,所有4架验证机目前都部署在西安阎良空军基地。该基地是中国空军的主要测试场。当前的问题是,歼-20将在未来的空军中扮演什么角色?该战机不仅是中国首款隐形战机,也是该国体积最大的国产战术飞机。

  对歼-20进行仔细研究的结果表明,西方或俄罗斯都没有完全意义上的类似战机。目前可根据公开的卫星图像对该战机的尺寸进行准确估测,但侧重整机分析的过程中有时会错误评估该战机的某些特性。有关该战机的航电设备和制造材料的具体情况目前仍不确定。

  歼-20的机翼和操纵面布局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战机迥然不同。但两款战机的机身布局很相似,两个主弹舱都位于飞机腹部下方,侧弹舱都配有导轨发射空对空导弹,均位于进气口外侧下方。两款战机的主起落架都装在机身内、主弹舱的后方,两款战机使用的都是窄间距双发动机。但两款战机有个重大区别,即从机头到发动机排气管的长度,歼-20战机比F-22战机长9.5英尺(即长出17%)。因此我们有理由估计,歼-20的内部燃料负载量要比F-22战机高出40%。此外,较长的机身还会提高长细比,对减少跨音速阻力有好处。

  尽管机身较大,但歼-20的空重可能与F-22战机很接近,其主要原因在于,歼-20战机的发动机动力较差,与F-22战机的F119发动机不同,歼-20战机的发动机没有大重量的二维推力矢量喷管。据信,歼-20验证机当前装配的是俄罗斯联合引擎公司生产的AL-31F发动机。这两款设计在推力方面存在很大区别:F-22战机的中间推力几乎可达到歼-20战机的加力推力,虽然联合引擎公司生产的较新款发动机AL-31/117S/117可能缩小后续款歼-20在这方面的差距。

  与F-22相比,歼-20的常规环形喷口和机尾外形较不利于隐形,俄罗斯的T-50战机也是如此。但这一设计决定很可能是有意为之。虽然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飞机鸭式布局难以实现良好的隐身性能,但一名曾参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联合攻击战斗机早期研发工作的工程师表示,F-35最终采用的布局并不比三角翼鸭式设计更具隐身能力。

  歼-20的武器布置与F-22很像,不同之处是腹部弹舱较短、较窄。歼-20战机显然只能装载4件与SD-10空对空导弹大小相当的武器。但该战机看上去足以装载体积较大的折叠翼导弹。据报道,中国正在谈判购买俄罗斯的Kh-58UShKE导弹,这是一款时速达4马赫的反雷达导弹。

  因此说,歼-20战机的设计特点是一款空中格斗战机,其强调的是前向隐形能力、有效的高速空气动力学特性和航程,就自卫而言其内部荷载够用而敏捷度绰绰有余。鉴于歼-20战机当前使用的发动机并不先进,该战机拥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但该战机的缺点是体积大、造价昂贵。

  鉴于中国在该地区的地理特点以及该国军事和地缘政治目标的侧重点是中国周边海域及岛屿这一事实,歼-20非常符合其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

  从广义上讲,歼-20战机最终可能与苏联时期的图-22M2/3“逆火”式轰炸机十分相似——即集各种低风险技术于一身、效率高、实用性强,可为用户提供各种选择,而给敌人制造麻烦。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