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布基纳法索政局突变

张改萍

2014年11月02日04: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布基纳法索政局突变

  据新华社洛美11月1日电 (记者张改萍)瓦加杜古消息:据布基纳法索当地媒体报道,布基纳法索总统卫队副指挥官齐达11月1日宣布,他已经作为国家元首接管权力。

  齐达在布基纳法索当地电视台播出的一份声明中说,他将作为过渡时期的国家元首,确保政权继续运转和平稳的民主过渡。他说,未来将成立一个过渡机构,以恢复宪法秩序。此外,他还下令关闭边界。

  齐达还称,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特拉奥雷关于代行国家元首职权的声明已经作废。

  据新华社阿比让11月1日电 (记者文浩)科特迪瓦总统府11月1日证实,刚刚辞去总统职务的布基纳法索前总统布莱斯·孔波雷及其家人已抵达科特迪瓦首都亚穆苏克罗。

  据新华社洛美10月31日电 (记者张改萍)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10月31日突然宣布辞职,并呼吁90天内举行大选。目前布基纳法索局势动荡,孔波雷下台将对该国政局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布基纳法索位于非洲西部,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孔波雷1987年发动军事政变上台,1991年12月当选总统,此后三次连任,本届任期应于2015年11月结束。近日,孔波雷试图修改宪法以实现连任的消息传出后,布基纳法索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及罢工、罢课等抗议活动。

  孔波雷执政27年来,民众普遍对腐败和司法不公现象不满,对政府不作为、青年就业率低下和物价不断上涨等问题怨声载道。该国经济持续低迷,令民众对孔波雷和执政党深感失望。与此同时,该国反对派力量不断壮大。

  在此次政治危机中,布基纳法索军方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军方10月30日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和政府,暂停执行布基纳法索共和国现行宪法,全国进入“和平过渡期”。

  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孔波雷意识到,如果不主动下台,势必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军事政变的可能性将加大,甚至将最终导致非洲联盟等组织的全面制裁。辞职是最明智的选择,可以为自己留下回旋余地。

  孔波雷宣布辞职后,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诺贝雷·奥诺雷·特拉奥雷同日宣布接管总统权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