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忧中国海军体系作战能力提升 071登陆舰战力不及美舰

2014年11月03日08: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071两栖船坞登陆舰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邱越)美国《国家利益》曾刊文,列举了令美国害怕的中国五大武器,分别是“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歼-20战斗机、反卫星导弹、071型船坞登陆舰和进攻性网络武器。针对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北京卫视采访时表示,美国担心的不是071登陆舰本身的作战能力,而是担心中国远程兵力投送能力的增强,以及中国海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提升。

美国担心我国远程投送能力加强

071型两栖登陆舰是中国首次建造的万吨级作战舰艇,也是中国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的开山之作。中国目前有3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分别是“昆仑山”号、“井冈山”号和“长白山”号。

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有几大特点:一是吨位大,抗风浪性能好;二是后甲板较大,并且有机库,可以容纳至少四架直-8直升机;三是其船坞可以搭载大量的两栖作战装备,比如气垫船、两栖坦克、两栖运兵车等,若需要登岛作战或登陆作战时,还可以搭载大量兵力以及主战坦克等重型设备,并进行远程兵力投送。

“美国担心的恰恰是我们远程兵力投送能力的加强。”曹卫东说,美国所担忧的不仅是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本身的作战能力,而是担心中国海军建设正在从过去追求平台和指标向发展体系转变,担心的是中国海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提升。

071型两栖登陆舰隐身性、吨位等不及美国圣安东尼奥级登陆舰

驻日美军今年2月宣布,将于明年2月在长崎县佐世保基地部署新型“格林贝”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格林贝”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于2009年服役,是美国海军第四艘“圣安东尼奥”级大型两栖船坞运输舰。

美国海军的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集船坞运输舰、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两栖货船和医院船等功能于一身,是美海军研制的最新多用途船坞登陆舰,是美海军在未来十年中重点发展的登陆主要兵力之一,具有一舰多用,隐身性能好、大量采用了民用和标准等主要特点。

曹卫东指出,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的船坞中可以搭载大量的气垫船、重型坦克等,其后甲板较大,可以停放多架直升机,且吨位比较大,接近四万吨,因此可以运送较多的兵力和作战装备,并且可以同时向水面和陆地上投送兵力。

与中国071型两栖登陆舰相比,美军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的隐身性能更好,吨位更大,运送的兵力和装备的能力也更强。“虽然它的作战能力并不强,仅配备了近程的防空导弹和反潜武器以保护自身安全,但由于它常常去远海、甚至是别人家门口运送兵力,这要求其对导弹和飞机的拦截能力要强,所以改舰的近程防御武器仍然比我们的071型稍多一些。”曹卫东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