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用最新作战数据服务战场行动

唐继光、函授学员杨子

2014年11月03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最新作战数据服务战场行动

  本报讯 唐继光、函授学员杨子报道:“海拔4500米以上,汽车动力平均下降20%……”军械装甲装备科助理员黄华卫点开师里刚建成的高原作战数据库,很快列出了装运弹药的车辆计划。这是10月17日,新疆军区某师运用高原作战数据库指导战场行动的一个镜头。

  “这组高海拔地区汽车动力数据,是前几天部队机动途中刚刚采集到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发挥了作用”,油料运输科科长徐军介绍说。这个师边建边用高原作战数据库,解决了过去数据库建用脱节的问题,既提高了官兵采集数据、运用数据的意识,又增强了高原复杂陌生环境下决策指挥的科学性准确性。

  兵马未动,数据先行。为搞好高原训练中的数据采集工作,部队出发前,师里围绕“采集什么数据”“怎样精准采集数据”和“数据质量评估”等问题,组织200余名战场数据采集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各级各类数据采集员的业务能力。在部队长途机动和设营行动中,数据采集员活跃其间,先后采集了高海拔条件下人员体能消耗、车辆行驶性能、工程机械作业效率、水文气象等6大类3000余组新的高原作战数据。部队刚宿营完毕,自动化站就把新采集到的数据充实到高原作战数据库中。

  “有了数据不加运用,等于没有数据。”该师保障部在计划下挖式营地开辟时间时,因为没有很好运用新采集到的工程机械高原作业效率数据,致使部分单位设营时间延迟,影响了部队的整体行动。讲评会上,师长刘建军以此为例,引导大家既要采集好更要运用好高原作战数据。

  在该师练兵场,指挥员依据高原机动用时谋划进攻时间方案,工兵分队依据工程机械高原作业数据确定所需机械台数,炊事班依据高原燃料消耗数据携带炊事用油……如今,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逐渐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用最新作战数据服务战场行动,将来上了战场就会少走弯路,多份胜算。”运用高原作战数据库科学计划工程机械和兵力运用、按实战标准率先完成设营工作的某步兵团团长桂晓明说,“现在,有了精准的数据库支撑,对筹划工作、指挥决策中哪个环节能够再优化,心里一清二楚。”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