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根子上的东西要守住,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

2014年11月04日07: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根子上的东西要守住,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守不住,军队就会失魂落魄;丢掉了,军队就会变质变色。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

  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体现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成为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克敌制胜的法宝。我军在战争年代没有被艰难困苦和强大敌人压垮,夺取政权之后没有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打垮,历次政治斗争的风波中没有被别有用心的人搞垮,改革开放后没有被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冲垮,靠的就是一代代官兵不断赓续、传承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

  越是伟大思想,越经得起历史检验;越是优良传统,越具有恒久魅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优良传统都是保持我军生命力的永续血脉、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凝聚力战斗力的深厚根基。然而,也有少数同志对弘扬优良传统存在模糊认识,把讲传统与“老一套”画等号,担心传统讲多了,会给政治工作打上思想僵化、缺少招数、缺乏创新的“烙印”。这种思想认识是错误的,是要不得的。尽管时代不同了、环境变化了、社会进步了,但优良传统的精神并未过时、价值依然闪光、作用不可替代,必须坚持不懈地继承和发扬。尤其在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激荡激变的今天,红色基因只能代代相传不能有任何停滞,优良传统只能发扬光大不能有任何弱化,否则就可能在占领思想阵地的斗争中失分丢分。

  一位哲人说,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只有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在继承中更好地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继承,才能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感召力,让生命线始终不断线、持续焕发新活力。(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